【民族团结一家亲】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姐妹情

2019年08月27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贾春霞报道)“妹妹,你手术后身体康复得如何?有没有好点?”

  “姐姐,我感觉身体好多了。”

  8月23日,看到82岁的姐姐国亚汗·尼斯不顾腿脚不方便来家里探望自己,75岁的郭静激动地赶忙上前,紧紧握住她的手。

  国亚汗和郭静都住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云洋小区,不仅是邻居,更是一对结缘50多年的老姐妹。1965年4月25日,作为支边青年,郭静离开家乡天津,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云母一厂工作。当时,国亚汗的丈夫也在兵团云母一厂工作,郭静住的宿舍和国亚汗夫妻住的房子只有一墙之隔。国亚汗是个热心肠的人,看到郭静孤身一人,对她很照顾:郭静暖瓶里没有开水了,烧好开水给她送去;家里做了拌面,让孩子端上一碗送到郭静宿舍;还时常嘘寒问暖,缓解郭静的思乡之苦……

  虽然离家万里,但遇到这么热心的邻居,郭静不再感到孤单。她感慨道:“遇上国亚汗姐姐一家人,是我这辈子的福气。”

  让郭静难忘的是,有一天,她正在车间工作,忽然发现一个七八岁的小姑娘端着一个盛满牛奶的白瓷缸子来到她面前,用稚气的声音说:“郭静阿姨,这是我妈妈让我给你送的牛奶。”原来,是国亚汗让小女儿给郭静送牛奶来了。

  “当时快到下班时间了,看到一个维吾尔族小姑娘给我送牛奶,一车间人都齐刷刷地用惊奇的目光看着我,我心里真是又高兴又激动。”虽然事隔多年,郭静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难掩激动之情。

  在国亚汗眼中,郭静勤快又手巧,给她的帮助也不少。郭静下了班,没事就去国亚汗家,帮她带带孩子、做做饭,还抽空给孩子织毛衣等。后来,虽然郭静搬出宿舍,住得远了,但两个人一有时间还是相互走动。每逢古尔邦节,国亚汗会将提前准备好的馓子和油馕送到郭静住处;到了端午节和中秋节,郭静也会给国亚汗送去亲手做的粽子和月饼。郭静结婚时,还特意邀请国亚汗一家人参加她的婚礼。就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郭静和国亚汗两个人的感情胜似姐妹。

  由于经常和郭静等汉族朋友交往,国亚汗夫妇认识到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于是让自己的孩子从小就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国亚汗的二儿子阿满太·阿力木江说:“受郭静阿姨的影响,我们兄妹几个从小就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结交了很多汉族朋友。逢年过节,我们家会来很多不同民族的朋友,大家同吃一锅饭、同唱一首歌。”

  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郭静和国亚汗都过了古稀之年,但住在一个小区的她们依旧经常走动。每到晚上,两个人一起去楼下乘凉,拉拉家常。“几天不见,就很牵挂。”她们表示,要将这份姐妹情一直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