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土地流转+务工”让村民成为“双薪族”

2019年08月27日 11:1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 (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豆成东报道) “年初贷款种地、借款日常开销,年末销售棉花,还贷款和借款,年底口袋比脸光。”这样的顺口溜,以前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玉奇喀特乡兰帕村部分村民一年生活的真实写照。

  “那时候我觉得不能让村民再这样下去了,必须找到一条让村民摆脱贫困,实现脱贫致富的门路。”8月19日,新和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兰帕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王彤说。

  2018年年底,在村党支部会议上,王彤提出了让村民将土地流转出去的想法,村“两委”班子成员担心土地流转出去的话,村民不知道干些什么。

  王彤耐心解释:“大部分村民的土地较少,制约村民发展的瓶颈就是束缚在现有的土地上,既浪费劳动力又浪费时间,土地流转出去以后帮助他们就近就业,还能多一份收入。”

  最终,村“两委”班子成员同意此事,并动员村民参与土地流转。

  随后,村里召开土地流转动员大会,原本以为计划要落空,没想到动员大会结束后,村民积极响应,自愿将土地流转出去。

  今年年初,村民成功将土地流转出去。为帮助他们顺利就业,工作队和村干部对村里的富余劳动力进行梳理摸排,积极与村子周围种植大户取得联系,签订了168人的用工合同。

  村民艾则孜·吐米儿说:“我家5口人将土地流转出去之后开始务工,目前已经收入10万元,明年我计划购买10头牛发展庭院养殖,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感谢工作队为我家找到了挣钱的好门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