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图什市:手工编织“编”出村民新生活

2019年08月27日 12:39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文倩 杨坤报道)“倒计时开始,十、九、八、七……时间到,恭喜阿依古丽荣获编制小组第一名。”这是新疆克孜勒苏克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阿湖乡阿热买里村首届手工编织劳动技能竞赛上的一幕。40名参赛学员在一声“开始”号令下,飞针走线,铆足了劲向好成绩冲刺,格外紧张激烈。

  以前,阿热买里村大部分家庭都秉承传统观念,按照男主外女主内的方式生活。自治区总工会工作队驻村后,结合实际,大力开展促进就业工作,坚持外出转移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两手发力,认真开展精准扶贫技术培训和转移就业动员工作,确保有就业能力、有就业意愿的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脱贫摘帽不返贫,精准脱贫、稳定脱贫。

  “手工编织收纳筐,简单易学,产品周期短、收益快。新疆泓源尚品工艺品公司就在阿图什市工业园区,加工点就在村委会手工编织就业中心,对于家庭事业兼顾的农村妇女来讲无疑十分合适。”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杜建刚介绍,一直以来,工作队积极挖掘村里具有开发潜力的脱贫项目,以手工编织促就业,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安排村里的人员到工业园区实地考察等方式,了解手工编织技术的基本情况。

  掌握了技术,要转换成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工作队大力开展促进就业工作,坚持外出转移就业、本土就近就业双管齐下,多措并举激发村民就业增收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将手工编织项目引入村里,提高家庭收入的同时,还有助于把妇女从灶台、牛棚羊圈解放出来,让闲置劳动力转化为家庭收入增长的催化剂,助力贫困户稳定脱贫奔小康。

  “我以前是传统的家庭主妇,通过参加编框培训,如今有了一技之长,在外出务工后有了稳定收入。今天的劳动竞赛,我和姐妹们比成绩,取长补短,吸取经验,提高了自己的技能。”村民艾克达·阿吾提高兴地说。

  “扶贫先扶志,引导村民自立更生是阿热买里村创办手工编织就业基地的初衷。”工作队负责人表示,通过全村稳定就业情况摸底,编筐培训就业的重点对象指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没有稳定就业的村民,抽专人负责管理,实行以奖代补措施,推进手工编织的培训、结业、评比、正式运营工作按期按计划有序推进,通过一人就业实现全家脱贫,鼓励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加家庭收入,手工编织就业中心成为阿热买里村脱贫攻坚的就业阵地。

  手工编织第一期培训学员阿丽古丽·买买提力说:“我丈夫去世的早,独自带着两个女儿生活,特别不容易,以前家里仅仅依靠务农和低保生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参加手工编织学习后,我有了一份工作,拿到了额外补贴,让我对致富更加充满信心。”由于培训期间表现优秀,学习能力强,乐于帮助工友,善于解决编织技术难题,阿丽古丽·买买提力被选聘为培训老师,这让她更有干劲和信心。

  阿热买里村手工编织就业培训中心自7月19日开班以来,累计培训120人。如今,满载着305个收纳筐的货车已一辆辆离开村委会加工点,送往新疆各个工艺品公司。“现在,第三期手工编制培训班马上又要开班了,相信村里越累越多的贫困群众能借此契机,实现增收致富。”杜建刚说道。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