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师一八三团:石头地开出“向阳花”

2019年08月27日 16:26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李正虎报道)“现在这个阶段肥料要给足一点,等到花败完了,肥料就不能再给了。”8月13日,在新疆兵团十师一八三团二连的食葵地里,土地承包户陈建军正在向职工王斌传授食葵种植经验。

  一八三团二连地处中蒙边境,几十年来这里的职工主要种植小麦,由于田地石头多、土质较差,小麦产量一直上不去,经济效益甚微。针对这一情况,该连“两委”积极作为,从2018年开始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引进土地承包户,这样职工不仅有稳定的土地流转收入,还可以学到种植技术。

  “现在我们都在认真学习种植技术,技术学扎实了,我们也能种出食葵,挣上更多的钱。”王斌信心满满地说道。

  不用再从石头缝里谋收入,连队的职工也都有了新的发展方向。毛文胜是该连的职工,这两年他将土地流转出去后,一门心思从事农机工作,不仅购买了新的机车,还积极走出去找活干,现在不仅为连队的土地承包户提供农机作业服务,还将业务拓展到周边地方村镇。

  “截至目前,我在连队作业1200亩地,到地方村里作业1500多亩地,已经挣了5万多元,加上秋收的活,今年光农机这一项就能挣8万元。”毛文胜算了一笔收入账。

  如今在该团二连,一些职工借助国家的优惠政策,大力发展养殖业,一些职工凭借庭院的“绿色”招牌办起农家乐,一些职工选择外出务工增收。“自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职工的发展思路打开了,能挣上钱了,大家对今后连队的发展信心更足了。”该团二连党支部书记王东介绍说。

  眼下的一八三团二连,2000多亩耕地被金色的花海铺满,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以前以小麦种植为主的田野,如今开出了“向阳花”。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