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阿布都艾尼的生意越做越好

2019年08月28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7月20日,晨曦微露,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布恰村村民阿布都艾尼·阿布都热西提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洒水、打扫庭院,动作十分麻利。厨房里炉火烧得正旺,满院子飘着饭香。屋子里,妻子和孩子们睡得正香。

  打理好庭院,吃过早饭,阿布都艾尼就出发了。从培训中心结业后,阿布都艾尼不仅经营着公司,还带领村民创办了手工皮鞋合作社,每天两边跑,乐此不疲。

  “我喜欢现在的忙碌状态。以前脑子是浑的,参加培训后思想醒悟了,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阿布都艾尼说。

  盲目跟从,思想陷入困惑

  阿布都艾尼初中毕业后开始做生意,每年3月到10月是他最忙的时候,生意好时一年能挣近10万元。

  阿布都艾尼家的好日子令村民羡慕,这让他很有成就感。然而,这一切随着他母亲的去世发生了变化。

  2015年,阿布都艾尼的母亲突发脑溢血去世,他悲痛欲绝。更令他伤心的是,来参加他母亲葬礼的人很少。那些人告诉他:“你在外面跟汉族人做生意,不是真正的穆斯林。参加你妈妈的葬礼,我们死后是要下地狱的……”“我当时想到了我的女儿,她到了快结婚的年龄,如果到时候没人参加女儿的婚礼,那简直无法想象。”提到曾经的想法,阿布都艾尼羞愧地低下了头。

  从那以后,他开始盲目跟从,按照所谓“真正穆斯林”的标准要求自己。先是戒烟戒酒,不唱不跳,接着要求妻子穿长衣服,不能随意抛头露面。

  “那时候自己着了魔。”阿布都艾尼说,工作中拒绝跟汉族人合作,生意越做越差,人也变得暴躁起来,时常找借口打骂妻儿。“当时很困惑,我已经照着‘真正穆斯林’的标准做了,为啥越活越糟糕。”阿布都艾尼说,如果真像那些人说的那样,我不是应该越过越好吗?

  “难道是我做得不够好,现在是对我的惩罚吗?”这样的想法像“毒瘤”一样在阿布都艾尼的大脑中扩散。他开始变本加厉,除了要求家人,还向亲戚朋友灌输宗教极端思想。

  阿布都艾尼的做法让妻子布阿仙木·依明感到恐惧。布阿仙木找来村干部一起给丈夫做工作。2018年,阿布都艾尼来到喀什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在那里,他逐渐摆脱了宗教极端思想的束缚。

  接受培训,事业翻身家庭幸福

  在喀什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阿布都艾尼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认识到过去自己感染了宗教极端思想。

  “我逐渐分清了什么是民族风俗习惯,什么是宗教极端思想。”阿布都艾尼说,那些人披着“宗教”的外衣,真正目的是破坏民族团结,破坏新疆的和谐稳定。

  祛除了脑子里的“毒瘤”后,在培训中心,阿布都艾尼学习更加努力。“以前做生意,不会讲普通话,需要花钱请翻译,现在不用了。”他说,更重要的是,他意识到天上不会掉馅饼,好日子是自己奋斗出来的。

  凭借在培训中心学到的东西,结业后阿布都艾尼的生意越做越好。“以前都是口头约定,现在有了法律意识,每单业务都跟客户签合同,因为很规范,愿意和我公司合作的人越来越多。”谈到现在的工作状态,阿布都艾尼非常自豪。

  丈夫的变化,妻子布阿仙木看在眼里乐在心上。最让她感动的是丈夫变体贴了。还没张嘴跟记者讲,布阿仙木就哽咽了。旁边的阿布都艾尼赶紧递纸巾,看得出来他有些不好意思。

  曾经的阿布都艾尼在家里什么都不做,布阿仙木一个人带孩子、做家务,还时不时会被打骂。现在丈夫像是换了一个人,布阿仙木向记者讲述了她流泪的原因。今年4月,布阿仙木做饭时不小心烫伤了腿,母亲准备接她回娘家照料时,阿布都艾尼死活不同意。近3个月时间,他不仅精心照料妻子和孩子,家里也收拾得有模有样。

  第一次做饭、第一次给妻子洗衣服、第一次辅导孩子作业……这3个月,阿布都艾尼尝试了人生中很多个第一次。“接受培训后,我意识到自己作为丈夫和父亲的责任,也学会了相互理解、相互尊重。”阿布都艾尼说,现在无论工作多忙,在家里都会帮妻子做家务、照顾孩子。

  传递感恩,打造村里的皮鞋品牌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阿布都艾尼注册成立了公司。可他总是觉得还缺了点什么。

  和妻子不经意的一次聊天中,他吐露了心声。“我们家日子越过越好,源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想把这份恩情传递下去。”阿布都艾尼的想法得到了妻子的支持。

  可是,自己能做点什么?阿布都艾尼到村委会找到了喀什市城市管理局驻乃则尔巴格镇布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买买提·热夏提,表达了自己的意愿。买买提告诉他,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计划在村里成立手工皮鞋合作社,正在寻找合作社负责人。

  “这个想法太好了。”阿布都艾尼有些兴奋。原来,布恰村有做手工皮鞋的传统。“村里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会做,这是一种特殊的皮靴,外面是牛皮,内里是羊皮,防寒性特别好。”阿布都艾尼解释,鞋子主要销往阿勒泰和西藏、东北等特别寒冷的地方。他的记忆里,父亲也曾做过几年。

  后来阿布都艾尼挨家挨户做工作,最终有21户村民愿意加入合作社,一多半是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帮忙协调了一块废弃的场地作为厂房。今年5月,布恰村手工皮鞋合作社成立起来了。

  阿布都艾尼主要负责原材料的购买和产品销售,把村民集中起来统一制作,然后统一销售,鞋子的市场价格比原来高出很多。先前村民各自在家里做,拿到巴扎上卖或者等着外面的人到村里来买。因为市场不确定,做的人也越来越少。

  记者在手工皮鞋合作社里了解到,在这里就业的村民平均每个月可收入3000多元,大家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但阿布都艾尼想得更长远,上个月他刚刚注册了商标。“我计划做更多款式鞋子,借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把我们的鞋子销往国外,打造属于我们村的皮鞋品牌。”谈到未来,阿布都艾尼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