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特别的邀请有特别的效果

2019年08月28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据8月26日的《新疆日报》报道,由克拉玛依广播电视台历时3年打造的新疆原创动漫系列剧《克拉和玛依》第一季26集已创作完成,受到专家高度评价。克拉玛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勇介绍说,该剧为一封邀请函,希望通过影视动漫等多种宣传推广方式,让更多人真切感受到新疆是个好地方,以文化产品带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克拉和玛依》利用动漫艺术的方式,精选提炼克拉玛依的自然人文精髓,通过一个个小故事,在传播文化之美、人性之美的同时,可以让观众领略新疆的自然之美,进而让观众转变为新疆潜在的游客。相较于传统而言,这一邀请方式是特别的。其特别之处在于:能够通过有趣的动漫人物让自然景观“活”起来,更有亲和力,最终实现自然资源开发和人文资源利用的良性循环;同时,这种借助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使观众如身临其境般感受新疆美景的方式,对观众来说是一个主动接受的过程,更有助于激发观众的旅游欲望。当前,在众多旅游宣传方式中,这种利用动漫艺术进行旅游宣传的特别方式越来越受到推崇。

  今日之新疆,正在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要推动新疆旅游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创新旅游宣传方式。实践证明,特别的邀请会产生特别的效果。以日本为例,日本是不少游客出境游的首选目的地之一,除了游客看中当地各种旅游资源和服务软环境外,还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原因,那就是动漫作品中对日本特色景观的精心塑造。比如,不少人童年时代都看过的动漫作品《灌篮高手》,画面多以日本镰仓为背景,去江之岛电铁停靠的“镰仓高校前”站拍照,成了很多动漫迷的必选旅游地。在我国,动漫企业湖南宏梦卡通集团与张家界市合作,将其出品的《虹猫蓝兔七侠传》的故事发生地设置在张家界,将动画片剧情一一与张家界旅游景点相挂钩。此动画片热播后,对张家界的旅游经济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这些充分说明,动漫传播方式对旅游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克拉和玛依》是新疆利用动漫艺术进行旅游宣传的一次新尝试。我们为克拉玛依在全区率先采用原创动漫剧方式宣传旅游点赞。新疆富饶的旅游资源能为每一封特别的邀请函提供足够丰富独特的素材,这是在新疆借助动漫艺术进行旅游宣传的优势。在未来的旅游宣传中,全疆各地应广拓思路、多借鉴好的经验、创新宣传推介方式,努力通过多种载体和途径,打造出更多特别的高质量的“邀请函”,让新疆美景凭借新的传播方式走进更多人的视野,也让更多人通过特别的邀请认识新疆,并愿意亲身来感受新疆之美、感受新疆是个好地方。(岳燕云)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