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告别“穷山窝” 奔向新生活

2019年08月28日 12:30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陈琼

  8月26日,天刚蒙蒙亮,十二师一〇四团畜牧连牧家乐的女主人努尔娅·拖乎达拜克就开始忙碌起来,打扫庭院、洗菜、炖肉……用愉快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天。对于努尔娅·拖乎达拜克来说,从深山牧场搬到现在的畜牧连定居点后,她就开始了新生活。

  “以前我们要在山上放牧,只能住帐篷,冬天冷,夏天热,还要跟着牛羊换地方,政府为我们修建了牧民定居点后,大家搬下了山,生活方便,收入也稳定,去年我们开牧家乐赚了13万元。”努尔娅·拖乎达拜克说。

  走进努尔娅·拖乎达拜克家的牧家乐,浓厚的哈萨克族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房间的装修、墙上的挂饰、炕上的地毯、桌椅上的雕刻,无不展示着民族文化的色彩。

  牧家乐包间里,一群来自河南的游客正盘腿坐在炕上,吃着美味的手抓羊肉、马肠子,喝着醇厚浓香的奶茶,听着好听的冬不拉演奏曲。

  2011年,在畜牧连定居后,努尔娅·拖乎达拜克就在自家的房子里开起了牧家乐,主打哈萨克族美食。

  “每年6月至9月,是我们牧家乐最忙的时候,很多游客来这里避暑游玩,白天可以品尝美食,晚上入住牧家乐。”为让每一位游客有美好的体验,努尔娅·拖乎达拜克家的饭菜都坚持采用传统的烹饪方法,她还在庭院里种植了无公害的蔬菜和水果。

  在一〇四团畜牧连,越来越多的牧工像努尔娅·拖乎达拜克一样搞起了旅游业。旅游业的发展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收入的增加,还有生活环境的改变。如今,连队整洁,绿树成荫,家家户户都有明亮整洁的厨房和干净的卫生间,冰箱、洗衣机、液晶电视一应俱全。

  一〇四团有3个深山牧场,分别在乌鲁木齐县、托克逊县、和静县。由于牧工生存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自2008年起,国家、兵团、十二师和一〇四团先后投入资金上亿元,实施了牧民定居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为保证牧工定居后的收入,畜牧连在发展牧家乐之外,还大力实施了畜牧养殖、蔬菜种植、转岗就业等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

  56岁的乌木提汗·克尔曼也是牧民定居工程的受益者,2012年搬下山后,她在连队建立了刺绣基地。现在,乌木提汗·克尔曼已有10个徒弟,花毡、靠垫、桌垫等刺绣产品销到了全国各地。

  “我从小就喜欢刺绣,已经绣了40多年,我希望把刺绣基地办得更好,让这门手艺传承下去。”乌木提汗·克尔曼说。

  目前,一〇四团畜牧连已经建设了三期牧民安置房,入住136户共570人。2017年,一〇四团畜牧连“天鹅之乡”作为牧民定居工程,被授予“全国第二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2018年,一〇四团畜牧连人均收入19260元,初步实现了定居牧工“搬得下、留得住、能致富、不反弹”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