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天山画卷·丝路昌吉”在京开展

2019年08月29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左武银报道)8月28日下午,“天山画卷·丝路昌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油画长卷、摄影作品和文创产品展览,在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正式开展。在随后的5天时间里,该艺术馆将开启“昌吉时间窗口”,从艺术、历史、自然景观、摄影等多个维度,给国内外了解昌吉打开全新视角。

  “天山画卷·丝路昌吉”主题油画长卷长70米,宽1米,以“新疆各民族文化始终扎根中华文化沃土,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遵循,深刻反映了中华文化始终是新疆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也是新疆各民族文化发展的动力源泉。本次展览同步展出的还有70幅昌吉本土摄影作品及“昌吉故事”文创产品近600套(件),以独特的视角反映了昌吉州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健康发展、民生改善、文化繁荣的生动场景。

  当日开展仪式一结束,众多观众迫不及待地涌入展厅以一睹油画长卷为快。有的边惊叹边掏出手机,沿着油画悬挂走向,一路拍摄到底,然后又连忙给朋友发过去,传递这里发生的新疆故事。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在致辞中对油画丰富而又深厚的内涵给予肯定:“这幅油画长卷以高超的艺术手段,多维度反映了昌吉州底蕴深厚的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壮美多姿的山川以及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建设成就。”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评价说:“相信通过此次展览,一定会进一步提升新疆的文化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中外人士走进新疆、喜欢新疆、宣传新疆。”

  闫丰涛是一位生活工作在北京的昌吉人,他听到展览的消息,特意赶到中华世纪坛参观展览。看了展览后,他不仅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愁、厚重的历史,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感动。他说:“看到家乡和谐稳定,发展得越来越好,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为家乡而自豪。”

  今年28岁的山东游客刘晓晓说,她没有去过新疆,但在看了展览之后,第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到新疆去看看!

  记者了解到,“天山画卷·丝路昌吉”油画长卷在北京展出后,还将在山西和福建等援疆省市巡回展出。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