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穆耶赛尔的视力恢复了

2019年08月29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建辉 通讯员祁峰报道)“前段时间去乌鲁木齐检查,孩子的视力达到了0.6,这得感谢张书记啊!”8月26日,到学校给女儿报名刚回家的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库克色格孜村村民热孜宛古丽·麦麦提激动地说。

  2017年5月,轮台县委副书记、沧州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张景俭与热孜宛古丽一家结为亲戚。热孜宛古丽7岁的女儿、患有先天性青光眼的穆耶赛尔·艾合买提成了张景俭的牵挂。

  “孩子这么小,几次手术后视力恢复的效果都不理想,甚至出现恶化,右眼已经完全失明。医生估计,孩子的左眼可能在半年至一年内也会失明。”张景俭说,目前在新疆,孩子的病情还没有任何一家医院能治疗,医生建议到北京的医院去看看。

  看到院子里穆耶赛尔摸索着给牛羊喂草料的弱小身影,张景俭与同事商量,只要有一线希望,无论如何也要帮助孩子治好眼睛,给她一个光明的未来。

  在一位老同学的帮助下,张景俭联系到北京同仁医院的一名眼科专家。他带着热孜宛古丽和穆耶赛尔去了北京,可现实给了他们当头一棒:因为孩子年龄偏小,之前又做过多次手术,成功实施手术的难度非常大,只能进行保守治疗。

  就在热孜宛古丽一家决定放弃治疗的时候,北京同仁医院的眼科主任告诉张景俭,如果找权威眼科专家、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王宁利做一种新型手术,有可能挽救孩子的左眼。但王宁利的手术非常多,现在预约,只怕孩子的左眼坚持不到手术的时候。

  张景俭不愿放弃这唯一的希望,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王宁利同意为穆耶赛尔尽快实施手术。

  2018年1月12日,张景俭带着热孜宛古丽和穆耶赛尔再次来到北京,准备为孩子实施手术。在北京期间,张景俭拿出3000元现金交给热孜宛古丽,又积极联系志愿者,帮助热孜宛古丽母女解决在北京治病期间吃、住、行等方面的困难。

  一个月后,穆耶赛尔出院了。如今,她已是一名小学3年级的学生。得知穆耶赛尔爱看书,张景俭特意买了许多适合她读的故事书送来了;看到穆耶赛尔总是趴在床上写作业,张景俭又买了一套书桌椅送来了……

  “孩子现在变得积极向上、阳光开朗了许多。”热孜宛古丽说。

  “‘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是各族同胞加深友谊、增进感情、拉近距离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要用一个个微行动凝聚起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真正做到一次结亲、终身结缘。”张景俭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