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视线】为游客提供更美好的旅游体验

2019年08月29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注重游客体验,努力为游客提供更加细致舒心的服务,不仅会让更多游客感受新疆旅游的魅力,也会为新疆各个景区带来更高的认可度,吸引更多的游客向往新疆、来到新疆、畅游新疆。

  8月17日,《新疆日报》二版刊发了《品质提升工程让独库公路更“吸睛”7月以来通行车辆日均过万》稿件,说的是独库公路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前往,但长期以来,存在“停车难、如厕难、扔垃圾难”等问题。今年7月8日,G217线独库段公路提升服务品质工程竣工,工程增设停车区、停车带、观景台33处,设置停车位1500个、环保厕所19处、垃圾箱21个、垃圾桶70个,通行服务能力有了明显提升,自驾游客明显增多,通行车辆日均过万辆。

  进入7月以来,新疆旅游格外火爆,旅游热潮也带来停车难、如厕难等问题,虽然各景区管理部门都采取了措施,但还是有游客为其所困。“五里不同景、十里不同天”的独库公路,通过服务品质提升工程,不仅提高了行车的舒适性,旅游服务也更趋人性化,之前游客在这里遇到的一个个“痛点”,如今都变成了亮点,吸引着更多的人前来游玩,也让这条“网红公路”在国内旅游圈更出彩。我们为这种适应游客需求、竭尽全力让游客畅游新疆的服务意识点赞。

  在旅游业进入“体验为王”的时代,如何让游客获得更美好的旅游体验,从而不断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来,以旅游大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让游客获得更美好的旅游体验,首先要从游客需求入手,注重细节。出游在外,如厕问题不仅是游客最为关注的事情之一,还影响着游客对旅游的整体体验。其实小到厕所、指示牌,大到景区道路、停车场,都属于旅游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组成部分,要想改善游客体验,就应当从关注游客需求入手,注重人性化的细节设计,让配套更科学、服务更“走心”,为游客提供更优的体验。

  让游客获得更美好的旅游体验,还要从解决突出问题入手,未雨绸缪。在全域旅游时代,我们不仅要注重旅游景点的“硬环境”,更应提升景区内的“软实力”,从解决停车难、扔垃圾难等突出问题入手,加大交通网络建设力度,完善景区基础设施。例如,当旅游高峰期到来之时,作为景区应当及早有效增加服务供给,紧急启用备用停车场,增加临时性停车场,以解众多游客的燃眉之急。当景区的停车区、停车带、观景台设置充分合理,游客不再为找不到地方停车犯愁时,就能在享受美景的同时,感受完善的旅游服务带来的美好体验。

  旅游让人精神得到熏陶、身心得到愉悦。注重游客体验,努力为游客提供更加细致舒心的服务,不仅会让更多游客感受新疆旅游的魅力,也会为新疆各个景区带来更高的认可度,吸引更多的游客向往新疆、来到新疆、畅游新疆。(刘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