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最是真情暖民心

——记兵团自然资源局驻三师五十一团十五连“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8月29日 13:09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阅读:教思路、传方法、带队伍,帮助建强连队“两委”班子,不断增强连队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帮助受灾家庭渡过难关,让辍学孩子、“两后生”重返校园学知识学技术,赢得群众赞誉;精准扶贫、全力帮扶,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自入驻以来,兵团自然资源局驻三师五十一团十五连“访惠聚”工作队以真心融入群众,用真情凝聚民心,绘就了一幅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民生图景。

工作队队员(左)将自己购买的羊肉送到困难群众家中(资料图片)。 吴勇全 提供

工作队为三师五十一团第三小学十五连幼儿园赠送保温桶(资料图片)。 吴勇全 提供

  8月23日,兵团自然资源局驻三师五十一团十五连“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再次来到该连群众艾力·吐尔洪家走访慰问,并为他送去了面粉、清油等慰问品。艾力·吐尔洪接过慰问品,连声感谢。

  “工作队就像我们的亲人,无论家里有什么困难,他们都会竭尽全力帮我们解决。”十五连群众库尔班·卡地说,“我家劳动力少,今年3月,工作队队员帮我清理残膜、浇水,使我家的20亩地按时播种上了棉花。”

  工作队自入驻以来,从群众最关心的“小事”着手,用真心和真情凝聚了民心。提起工作队,十五连群众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强基固本,筑牢基层堡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工作队以“抓基层、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为重点,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坚持严管与关爱、激励与约束并重,教思路、传方法、带队伍,帮助建强连队“两委”班子,确保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维护稳定的坚强堡垒、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工作队队长李国军是一名老党员,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积累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他说:“党的基层组织必须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连队党支部要创新活动内容与方式,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就必须在扩大党员参与面、提高实效性上下功夫。”

  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每名工作队队员联系2至3名老党员、2名连队“两委”成员,互相交流,互相促进;采取“一帮一”“一带二”等方式,由工作队队员手把手教连队“两委”成员学习电脑基本操作技巧、面对面传授工作经验和方法;推行工作目标责任制,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周到日,责任细化到人,建立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的责任体系。工作队队员带着连队“两委”成员一起学习、一起工作,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能力、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工作队认真制定党员学习计划,将每周五下午确定为党员学习日,精心准备学习内容,强化学习效果,将党员学习和党员活动有机结合,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积极帮助和指导连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从资料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到每月如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再到组织举办党员培训班,工作队都全程参与。

  在工作队的悉心指导下,连队所有重大事项做到了“四议两公开”,大事小事都充分听取全体党员的意见、听取连队居民代表大会的意见,确保重大事项公正、公平、公开、透明,人人都参与决策,事事都落地有声。

  真情服务,赢得群众赞誉

  “我家发生火灾后,工作队干部给我家送来米面油和衣物,帮我渡过了难关。”提起工作队,十五连群众达吾提·吾守感激地说,“工作队给我们维吾尔族群众送来了温暖,让我们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怀。工作队,亚克西(维吾尔语:好)!”

  3月28日6时,达吾提·吾守家因电路老化导致短路,引燃房间内的杂物,家里的电器、生活用品、衣物全部化为灰烬。

  工作队队员和连队“两委”成员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组织群众及时扑灭了大火,及时为达吾提·吾守家送去了价值千元的食用油、大米和面粉,并为他家灾后重建建言献策,解决实际困难。

  工作队及时将达吾提·吾守家的情况上报兵团自然资源局,兵团自然资源局工会号召全局干部积极捐衣捐物,让达吾提·吾守切身感受到了远方亲人送来的温暖。工作队还在连队微信群中推送安全用电知识,组织工作队队员和连队“两委”成员分组逐户上门走访,向群众宣传安全用电知识,防止火灾事故再次发生。

  决不让一个孩子辍学。工作队入驻以来,高度重视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入学工作,利用入户走访的机会,深入到全连每一户群众家中宣传教育扶贫政策,让教育扶贫政策入脑入心。

  2018年2月,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得知,辍学在家的阿依仙·热合曼家生活十分困难,她的父亲早年遇车祸身亡,母亲把她和妹妹留给80多岁的奶奶照料,自己带着另外2个小一点的孩子改嫁他乡。无奈之下,阿依仙·热合曼辍学在家。了解情况后,工作队队员多次上门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让阿依仙·热合曼愿意重返校园继续读书,工作队及时主动联系学校,第一时间将她送到学校就读,并帮助她家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

  工作队对近3年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但愿意继续上学的“两后生”,主动做工作,鼓励他们到职业技术学校深造学习,使其成为有知识、有技能、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从2018年至今,工作队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和学校,已为10余名“两后生”提供了在大中专院校和职业技术学校就读的机会;已帮扶、资助13名贫困学生,发放资助物资价值近2万元。

  精准帮扶,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工作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针,在脱贫奔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十五连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5户,贫困人口523人,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16.8%。面对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的情况,工作队牢固树立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分片包干,做到扶贫帮困全覆盖。

  “色买提·衣明,最近生意怎么样?”

  “生意挺好的,买水果的人多,修鞋的人也不少。”8月25日,正在自家店里忙活的十五连群众色买提·衣明听见熟人问话,高兴地回答道。

  色买提·衣明曾是十五连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俩抚养4个孩子,2个孩子在图木舒克市上高中,2个孩子在五十一团小学就读。色买提·衣明因腿脚残疾行动不便,家里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生活十分困难。

  2018年3月,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色买提·衣明在五十一团团部巴扎开了一个小商铺卖水果。色买提·衣明早年学过修鞋和配钥匙,工作队就鼓励他把修鞋和配钥匙的工作也干起来。如今,夫妻俩的小商铺生意红红火火,年收入上万元。

  2018年底,色买提·衣明主动提出了退出贫困户的申请。他说:“我非常感谢共产党,感谢工作队和连队的关心,让我实现了脱贫增收的愿望。”

  工作队时刻把贫困户和困难家庭装在心里,通过各种形式对他们进行帮扶:与连队党支部共同组织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 真情一片暖人心”活动,将筹集来的面粉和清油逐一发放到贫困户手中。经常深入连队老党员和贫困户家中,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表达深切的关心关怀和慰问,鼓励贫困户树立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工作队时时刻刻都把我们这些老党员、困难家庭的事记在心上,经常帮我们解决困难,太感谢他们了。”十五连老党员吾斯曼·司拉木激动地说。

  “对困难群众物质上施以援手,精神上给予慰藉,改善他们的生活现状,是我们工作队义不容辞的责任。党组织派我们到基层连队来,就是为了把党的好政策和关怀带给群众。”李国军动情地说,“通过不同形式的帮扶慰问活动把党的关怀及时送到困难家庭困难群众中,这不仅仅是一份关心关怀,更是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和听取群众心声的一个载体,同时也更好地增进了各族干部群众之间的感情。”(吴勇全)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