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项整治】新疆加大城镇保障性住房领域公租房整治力度

2019年08月30日 09:5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今年,新疆将继续加大城镇保障性住房领域公租房整治力度,对已入住的公共租赁住房进行全面核实身份、清查、清退。

  8月28日,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近年来,新疆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了应保尽保,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得到有序解决,新就业无房职工、城镇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住房保障稳步扩大。

  为进一步保障低收入人群有房可住,今年,新疆针对公租房管理方面存在的违规分配、违规享受、转租转借、擅自改变用途、退出机制执行不力、对住户诉求解决不及时六个方面问题,结合全党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布了《自治区城镇保障性住房领域公租房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加大公租房整改力度,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截至8月27日,违规分配方面:腾退公租房2套,移交处理打招呼、收受好处人员1人;违规享受方面:清退不符合条件人员1391人,追缴拖欠租金126.54万元;转租转借方面:纠正保障对象违规转租、转借公租房451套,并已清退;擅自改变用途方面:纠正保障对象将公租房用于生产、经营2套;退出机制执行不力方面:清退未及时退出公租房人员45人,重新签订租赁协议772份;住户诉求解决不及时方面:对群众反映、举报的问题,逐一进行核实并解决,涉及群众22户。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处长陈岗说,个别已经不符合公租房租房条件的保障对象,长时间占房不退,导致真正符合申报条件人员入住不了公租房。对于公租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今后将继续加大整改工作力度,深挖细查违规行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加强公租房管理,保障群众住房需求。

  记者了解到,2019年,新疆计划新建公租房5.1万套,用于保障南疆四地州教育、卫生等引进人才和乡镇干部等,目前已开工3.87万套。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