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仿佛还在欣赏新疆风光的路上”

——温州12岁男孩写两万字新疆游记

2019年08月30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

  新疆日报讯(记者费璇报道)8月29日,在浙江省温州市平阳苏步青学校昆阳校区,12岁的包轩宇即将迎来全新的初中生活。暑假,他和父母来到新疆自驾旅游,回家后他写了11篇总计近两万字的《新疆漫记》。

  “虽然回温州20多天了,但我仿佛还在欣赏新疆风光的路上,那些美丽的景色和热情好客的叔叔阿姨,都成了我宝贵的回忆。”包轩宇在电话那头说。

  11天游历北疆

  “新疆是我们一直很想去的地方,我们在他暑假前一个月就开始计划了。”包轩宇的妈妈毛艳艳说。

  之前,包轩宇一家曾去过四川、山东、陕西、甘肃等地。回想起来之前的心情,包轩宇说:“有点小激动,因为关于新疆的知识都是在书本上读到的,沙漠、草原、湖泊让我充满幻想。”

  7月26日凌晨,一家人抵达乌鲁木齐,当天就去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博物馆让我更加了解新疆的历史,也让我拓宽了眼界。”包轩宇说,最让他感兴趣的是“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它不仅体现了古代高超的丝织工艺,更有一个美丽的传奇故事。

  在新疆的11天里,包轩宇一家以租车自驾的方式,游览了阿勒泰市、喀纳斯风景区、克拉玛依市、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巴音布鲁克草原、乔尔玛烈士陵园、吐鲁番市等,最后回到乌鲁木齐市。

  “虽然路途有点长,我们一点也不觉得累,景色实在太美了。”毛艳艳说。

  新疆人热情好客

  “我至今还对刚到新疆时,遇到的第一个出租车司机大叔送我的半块馕印象深刻。”包轩宇回忆,当时他对车内放的馕饼十分好奇,询问后才知道是大叔特地给他女儿买的。得知包轩宇没吃过馕,大叔想都没想就给他掰了一半。

  包轩宇说:“馕脆脆香香的,和饼干一样,而且司机大叔十分热情,一直在向我们介绍新疆的风土人情。”

  包轩宇的爸爸包昆表示,赛里木湖和哈巴河县的美景让他们流连忘返。“当夕阳的余晖照在赛里木湖上,我们一家人都看呆了。走在哈巴河县的县城里,除了美丽的风景,还感受到小城的宁静。”包昆说,热情好客的当地人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路上交警的热心提示,当地人的热情帮忙,让他们有了舒适的旅行体验。

  让包轩宇印象最深的要数独库公路了:蜿蜒曲折的公路上有着高山峻岭的美景,也有着感人至深的故事。在乔尔玛烈士陵园中,老兵陈俊贵的故事令他非常感动。

  陈俊贵是一名军人,在独库公路开建后即加入筑路队伍,他为因建设这条天山之路而牺牲的战友义务守墓几十年。

  当天,包轩宇购买了一本讲述陈俊贵事迹的书,还与陈俊贵爷爷合了影。他希望在书中,能更好地读懂什么是“天山精神”。

  期待冬天再来新疆

  8月6日,包轩宇一家返回了温州。父母鼓励他将这次的见闻用文字记录下来,也算对这次旅程的总结。包轩宇就以来新疆看到的景点为主题,写了11篇游记,近两万字。

  “以前跟爸爸妈妈旅游我都会写游记,之前写过《渝川之行》,这次去新疆对我来说很珍贵,我一定要记录下来。”包轩宇说。

  关于写游记的原因,包轩宇说,如果不记录下来,对于旅游的一些细节、所思所悟就会很快遗忘,最终仅仅停留在“到此一游”而已。写了游记,就能积累当地风土人情、人文地理等相关知识,更会加深对旅行的记忆。

  游记写好后,毛艳艳将文章发布到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得到了不少亲朋好友的点赞和转发,也引起当地媒体的关注。

  “新疆,是一个万景荟萃的人间天堂,这样一个有活力、有朝气的地方,我期待与你的再次相遇。”游记的最后,包轩宇这样叙述着对新疆旅程的怀念。

  “孩子从小没见过雪,新疆去一次肯定是不够的。冬天我们计划带孩子去新疆看雪,去南疆转转,那一定会是一次感受不一样的旅程。”毛艳艳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