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援疆干部人才付真情结真亲,绘就民族团结幸福画卷——

【援疆工作巡礼】亲情跨越千里 情意铭记一生

2019年08月30日 12:39   来源:兵团日报

辽宁省援疆干部人才在火车站为上内高班的孩子们送行(摄于6月25日)。

  ●周国福 文/图

  “努尔曼古丽·斯马依力江675.5分,阿斯力古丽·阿卜杜力阿吾丁671.5分,吾热亚提·阿不都热合曼669.5分……”前不久,2019年初中毕业考试成绩揭晓,得知分数后,石河子第九中学的中考学生们第一时间向自己的辽宁“爸爸”“妈妈”报喜,分享喜悦。

  3年的结亲活动,让跨越千山万水的35名辽宁省援疆干部人才,与来自全疆各地的石河子第九中学内初班的少数民族学生结下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深厚情谊。援疆干部人才付诸真情、真意、真心,走进食堂、走进宿舍、走进教室,关心关爱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走进了孩子们心里。

  辽宁援疆八师石河子市分指挥部把民族团结工作作为援疆工作重点,用真情架起连心金桥,用行动铺设亲情大道,构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展“辽疆人民心手牵,携手共筑民族情”结对子系列活动,使援疆干部人才真正从感情上融入八师石河子市,从内心深处把八师石河子市当成第二故乡,与各族群众结下了心手相连的深厚情谊。

辽宁省援疆干部与八师石河子市少数民族学生互赠礼物(资料图片)。

  牢记援疆使命 做民族团结使者

  “亲爱的林叔叔,在过去3年里,有许多美好的回忆,回忆中总有您的身影,每次过节都有您的陪伴和祝福,您总是给予我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帮助和支持,像父亲一样关心我……”这是石河子第九中学学生古丽乃再尔·艾沙写给辽宁援疆八师石河子市分指挥部指挥长、八师石河子市副师长林艾民的一封信。

  刚上内初班的皮罗热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女孩,两年前,她与援疆干部许威结了亲。每逢节假日,“许爸爸”都会来看望她,带她出去改善伙食、购买衣物、聊天谈心,鼓励她好好学习、主动结交朋友。在“许爸爸”的关爱下,皮罗热渐渐变得开朗起来,课堂上开始自信地回答问题,课后经常与同学一同交流讨论。她的学习成绩不断提高,最终实现了自己的内高梦。

辽宁省援疆干部与结亲学生一起绘制套娃(摄于6月7日)。

  2017年5月,辽宁援疆八师石河子市分指挥部的35名援疆干部人才,与石河子第九中学的35名少数民族学生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援疆干部人才满怀真情,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从生活上关心、学习上帮助、思想上引导这些学生。每逢节假日,援疆干部人才都会专门到学校看望结亲学生,共同度过一个愉快的节日。大家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学校与学生们交流,送去书籍、衣服、水果、零食等,援疆干部人才远在辽宁的家人也把结亲学生看作家庭的一员,经常寄送生活用品。结亲学生从心底里把援疆干部人才看作亲人,亲切地叫他们“爸爸、妈妈”。

2018年“辽疆石榴籽奖学金”发放仪式在石河子第五小学举行(资料图片)。

  交往交流交融 架起融情连心桥

  “在援疆夏令营中,我感受到了独具特色的辽沈风情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我为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中华民族感到骄傲。”日前,石河子第九中学学生迪丽娜尔·沙地克兴奋地向笔者说起不久前在“辽疆一家亲”夏令营的见闻。这是她第二次参加“辽疆一家亲”夏令营活动,与她有同样经历的是石河子第九中学的34名少数民族学生。

  2017年6月24日,“辽疆一家亲”夏令营正式开营,35名学生第一次乘飞机、坐高铁,在北京天安门观看升国旗仪式,登长城领略祖国大好河山,去辽宁看大海,结识同龄伙伴……

2018年“辽疆一家亲”夏令营开营仪式现场(资料图片)。

  在长城上,35个孩子不约而同地齐声高喊:“祖国,我爱你!”引来周围游客与他们合影、交谈,孩子们也热情地向游客们介绍自己的家乡——美丽的新疆,欢迎大家去新疆做客。

  2018年暑假期间,在辽宁援疆八师石河子市分指挥部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来自八师各团场的168名青少年分批前往所在团场辽宁援疆干部的家乡,开展为期一周的参观交流联谊活动。

  哈萨克族学生江沙娅在作文中写道:“感谢辽宁省援疆干部,让我第一次走出新疆,在祖国博大温暖的怀抱,感受到祖国母亲的伟大富饶,也让我找到努力学习的方向。”

夏令营活动期间,八师石河子市的孩子们畅游大连市(资料图片)。

  发放援疆奖学金 筑牢民族团结生命线

  “你们是团结的种子,带动各民族伙伴快乐成长,把温暖和阳光送进各族同伴的心里,你们是军垦少年,你们是团结先锋,你们以孜孜努力宣告:心系祖国,勤学笃行,团结一心,志在未来。胸怀高远的志向,你们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你们的成长,折射着辽疆教育发展的光芒!”前不久,一批在促进民族团结中做出贡献、品学兼优的八师石河子市学生登台领取“辽疆石榴籽奖学金”,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2018年,辽宁援疆八师石河子市分指挥部设立了“辽疆石榴籽奖学金”,专项奖励在促进民族团结中做出贡献的、品学兼优的八师石河子市各中小学校少数民族学生,每年奖励200名学生,每名学生500元,以激励和引导更多学生感恩伟大祖国,积极投身“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辽宁省援疆干部人才还每人每年捐款600元设立助学金,帮助困难家庭少数民族学生,解决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辽宁援疆八师石河子市分指挥部指挥长、八师石河子市副师长林艾民说:“对口援疆是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客观要求,辽宁省援疆干部人才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兴疆富民、民族团结的模范。”

  “感谢辽宁的叔叔、阿姨,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团结同学,积极参与民族团结主题活动,从点滴小事做起,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手拿奖学金,石河子第五小学学生苏热亚·依力哈木江高兴地说。

  点滴爱心能够汇聚爱的海洋,一份真情能够点燃无限的希望。辽宁省援疆干部人才用爱心之行、善心之举、团结之力,积极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深入开展,让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筑牢各民族团结一心的钢铁长城。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