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积极探索康养医护融合发展新模式

2019年08月30日 12:41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薇报道)“共产党的好政策都体现在我身上了。”“感谢党,感谢政府!”……8月18日,在吉木萨尔县中医医院,67岁的薛光林躺在病床上反复说着这两句话,眼角溢出豆大的泪水。

  “五保户”老人薛光林在吉木萨尔县社会福利管理中心生活了两年多,今年7月24日由于大面积脑淤血晕倒,多亏及时送医没有造成生命危险。在住院期间,薛光林做了脑出血血肿碎吸术,在工作人员和护士们的精心护理下,他度过了危险期,身体一天天好了起来。

  走进吉木萨尔县社会福利管理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环境,院子内树木葱茏。老人们有的坐在花园长凳上晒太阳,有的漫步在葡萄藤下聊天。在黄白相间的小楼里,有两间办公室的门上都挂着“医务室”的牌子,穿着白大褂的医生在为几名老人看病。

  吉木萨尔县社会福利管理中心主任石青秀说:“老人都怕病,但只要有医生在,老人也就安心了。2017年7月,我们与县中医医院签订了《福利中心医务室医疗托管服务协议》,医院每周会派一名医生来坐诊半天,解除了老人们就医后顾之忧,薛光林老人的及时抢救就得益于此。”

  养老,最受关注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医疗。而“医养结合”也被当作破解养老难题的重要途径。2017年,我州作为全区的医养结合试点地州,全面启动医养结合试点建设,公建民营等模式试点在各县市推开。目前,全州建成医养结合机构9个,医养结合机构总床位数2450张,医疗、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签约26对,接受医疗卫生服务老人2907人(次)。全州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就近与辖区内的养老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协议并定期开展服务,建立医养联合体77对。

  全州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83.3%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100张及以上床位的养老服务中心设立医务室或护理站的比例达61.1%以上,家庭医生与65岁以上居家老人签约服务覆盖率达63.2%以上,医疗护理服务延伸至居民家庭和社区,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可及性明显提升。

  “康养+医疗”是当下我国关注度颇高的产业板块。而这一新兴产业,已经进入我州的康养版图。

  在昌吉市六工镇,5幢中式建筑组成的昌吉厚德康养家园楼群格外显眼,背靠2000亩大水系,毗邻新疆农业博览园,精巧别致的园林设计,处处呈现出盎然生机。“医、护、养、康、乐、学、勤、游”一体的养老服务无缝结合,医养结合的养老方式让人安心。

  8月底,昌吉厚德康养家园即将运营,目前项目主体建设和外网已全部完工,正在加紧室内装修工程,已经成了当地老人向往的养老去处。

  “这几天接到不少咨询电话,很多老人都希望能来参观体验。”昌吉厚德康养家园副院长董德梅带着记者边参观边介绍说,该项目2016年6月开工建设,一期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48.66亩,总建筑面积32000平方米,被州、市列为“十三五”规划重点民生工程,是康养和医养融合的中高端大型民营养老机构。

  跟随董德梅步入1号楼左侧,她介绍说,这里是老年病医院,共5层,分为诊疗区、病房和失能老人长期照护区。昌吉厚德康养家园三院同建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养老院,内设800张床位,其中医疗床位200张,让专科医院近在咫尺,专业医生近在眼前,让老人病时及时能治疗,病后生活有尊严。

  老年幸不幸福,关键在健康。近年来,我州坚持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积极引导社会力量转型兴办医养结合机构,加快形成覆盖城乡的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协作、机构医养等层面的医养服务网络。通过开展医养结合工作,我州建立了较完善的医养结合工作长效机制,构建起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全州7县市开展由社会力量参与的“医疗+康复+养老”三位一体医养结合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破解医院治病不养老、机构养老不治病的大难题。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