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推进燃煤拆改工作:村民拆掉小锅炉用上壁挂炉

2019年09月02日 10:19   来源:米东区零距离

  近一段时间,在米东区,“中国稻海”稻田画、各式农村体验采摘游和农家乐都吸引了许多游客的目光。

  来到米东区会发现,这里既有畅通整洁的道路,也有休闲娱乐的小游园,还有宜居宜业的环境……

  近年来,米东区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乡村旅游发展促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绘就一幅城乡新画卷。

  “米东区零距离”推出系列报道,深刻反映米东区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族团结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身边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今日推出第四篇《米东区推进燃煤拆改工作:村民拆掉小锅炉用上壁挂炉》。

  天山网讯(通讯员邓仕林 冶梓杰 黄金袁 沈浩摄影报道)打开燃气做完饭,再用壁挂炉烧好洗澡水。近日,在米东区芦草沟乡人民庄子村,村民王丽娟说,自从去年10月初通上燃气以来,家里生活非常方便,环境又干净。

  近年来,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首府城市建设的部署要求,乌鲁木齐市积极推进“六句话”工作,米东区以减煤降耗为突破口,致力于全区实现清洁能源供热全覆盖。

  2018年,人民庄子村开始了整村燃煤拆改工作,王丽娟家30多年的小锅炉要拆掉。

  年轻人都同意,家里老人有些顾虑。“他们烧火墙烧习惯了,不舍得拆,也怕烧气费钱。”王丽娟说。

  当年9月中旬,王丽娟丈夫拆掉了家里锅炉,锯掉了烟囱,燃气入户工程顺利进了家。

  资料图

  作为首府城乡接合典型城区,米东区在拆改过程中积极探索,坚持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原则,确保拆改工作顺利实施。

  燃气通上了,壁挂炉装上了,用上了燃气供暖。王丽娟说,供暖1个月后,公公婆婆都说壁挂炉省事。

  与王丽娟一样,石化新村居民马继兄也进行了燃煤拆改。他说,再也不用大冬天晚上窗户留个缝跑煤烟了。

  截至2018年底,米东区共拆除1.7万余台燃煤供热设施。今年,米东区还启动了古牧地镇4个村2890户3006台燃煤设施清洁能源的改造建设,9月底将全部完工。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