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

——记伽师县江巴孜乡艾格铁热克村党支部书记塔吉古丽·沙比尔

2019年08月31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扎着短发,衣着朴素,办事干脆利落。36岁的伽师县江巴孜乡艾格铁热克村党支部书记塔吉古丽·沙比尔在干部群众眼里总是充满激情。

  村民支持给了她勇气

  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庭院建设等,场场是硬仗,冲锋陷阵的是塔吉古丽带领的村“两委”班子。

  庭院建设是好事,但一开始462户村民对于要改变多年的习惯不适应,都在观望。

  “这个工作我来做。”塔吉古丽当晚开始走访,遇上长辈,先是问候,再拉家常,直至得到户主理解和支持。

  如今,已在院子搭好葡萄架,种上果树,开辟好菜地的艾海提·阿布杜热依木说:“看到塔吉古丽忙碌的身影,再怕麻烦也要答应,毕竟改造庭院是为我们好。”

  就这样,塔吉古丽通过走访,一户一户地交流,一家一家做工作。“情况讲透了,村民是理解的,能支持我们的工作。”塔吉古丽笑着说。

  此前,塔吉古丽担任过村妇联主席、村党支部副书记,深知村党支部书记难干,但组织的信任、村民的支持给了她勇气。

  凭着一颗装着群众的心,塔吉古丽很快掌握了全村的情况,赢得了党员和村民的支持,把该村党支部建设成全县的“先进基层党组织”。

  帮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今年3月,村民阿布都外力·阿布都热依木在妻子的支持下买了辆小轿车。他逢人便说:“如果没有塔吉古丽开导我,帮我妻子联系工作,我们家怎能开上车呢!”

  “这么多年过来了,我知道她帮助村民解决了许多难题。”艾格铁热克村妇联主席阿斯古·吐尔地说。

  村民阿布力克木·吐尔孙一家5口人,全家靠低保金维持生活。在塔吉古丽的帮助下,如今,阿布力克木不仅找到如意的工作,还主动提出要退出低保。

  只要是合法正当的、涉及村民利益的,塔吉古丽想方设法,再难也要帮村民办好。

  这些年,艾格铁热克村“两委”在塔吉古丽的带领下,借助城乡与工业园区的地缘优势,开展订单式致富技能培训,让村里的170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

  村民致富路越走越宽

  “心里装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群众才能支持你、认可你。”塔吉古丽说,这是自己多年悟出来的工作经验。

  村里排污管网连通城市污水主管道,自来水10月就能通到村民家……眼下,塔吉古丽显得很开心。

  如今,或到阅览室读书,或到活动室下棋,或是静下心来看报,或是三五成群一块跳舞,村子的面貌改善了,村民的生活也更丰富了。在塔吉古丽的努力下,这些年,艾格铁热克村呈现出村风正、民风好,邻里和睦、干群和谐的喜人景象。

  塔吉古丽还帮助村里成立十字绣协会,兴办木器加工合作社、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家政服务公司,让村民脱贫致富道路越走越宽。

  塔吉古丽用行动把群众装在心里,并让自己走进群众的心田,带领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