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商海弄潮儿 农民好帮手

——记“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获得者韩键刚

2019年08月31日 11: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报道)他是敢于在商海中拼搏的弄潮儿。从单打独斗的个体户到成立集团公司,通过24年奋力拼搏,他创立了全疆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服务最优的农机销售公司。

  他是农民的好帮手。推广农机、开展技术培训、普及科学种植知识,为新疆农业机械化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做好“后勤”工作。

  刚刚荣获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的韩键刚,是新疆天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身上有很多标签,若要问起最爱的那个,他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农民的儿子。

  抓住机遇 高歌猛进

  1971年,韩键刚出生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大河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与土地、农作物打交道,他体会到了农民的艰辛。

  大学毕业后,韩键刚跟随着当年“下海”大潮经商,在乌鲁木齐市从事家电经营。

  “从开始做生意时,父亲就对我说,不管干什么,有两样东西丢不得,一是良心,二是诚信。”韩键刚告诉记者。

  凭借产品过硬的质量和良好的售后服务,韩键刚的家电生意越做越大。之后,他又抓住行业快速成长和国有企业改制的历史机遇,兼并改制了一批已无法适应市场经济环境的“老”国有企业,成立了天信集团,一路可谓高歌猛进、志得意满。同时,一味“把机遇当作能力”,过分自信,未及时转换体制和机制,也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埋下了隐患。

  遭遇低潮 涅槃重生

  2004年初,由于各种因素所致,公司遇到了巨大的发展瓶颈。

  “那时我想努力,想改变,却没有方向。”韩键刚说。一次,自己和父母一起回到了家乡。当看到家乡湛蓝的天空中点缀着几朵洁白的云彩,那一刻,韩键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放松。突然,韩键刚兴奋起来:民以食为天,农机,就是新的方向。

  说干就干。回到公司,韩键刚立即调整了发展方向,将大部分资源投入到农机领域。随即,带领团队多次赴农机生产企业考察对接,全力打通进货渠道。他走遍全疆各地,仔细了解农民、合作社以及相关涉农企业的“用户需求”。

  2005年,天信集团建立了农机“4S”店;2006年成为“约翰迪尔”拖拉机农机补贴全疆招标、资金结算代理商,并获得厂方支持,利用南北疆作业季差异,建立了一个专营“约翰迪尔”拖拉机的互补区域——喀什经营部。

  “目前,公司在乌鲁木齐、伊宁、喀什、和田、库尔勒、阿克苏都设立了农机销售分公司或专卖店。2014年实现销售突破10亿元并进入全国农机流通领域前3名。截至2018年,在农机销售领域已经处于新疆企业龙头地位,成长为集农业机械销售服务、大型物流仓储基地、专业汽配市场运营管理、定制式房地产开发经营及对外投资的多元化集团公司。”韩键刚说。

  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近年来,新疆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有目共睹。北疆地区农业机械化的程度持续提升,南疆地区“机械替人”加快步伐,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作为一个以农机销售服务为主业的集团公司,韩键刚认为自身有责任帮助更多农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去年,天信集团开始在全疆范围举办农机研修班,派出农机专家深入各地的麦田、果园、大棚进行面对面的技术指导,或在指定地点进行统一授课,帮助农民解决农作物种植、农机操作等难题。

  “农机销售做到全疆最好、全国领先,服务工作齐头并进依然不够,下一步,还要将业务向农资方面延伸。”韩键刚说,“这样,我们就能在农民生产的主要环节上实现覆盖,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全方位的服务,使农民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走得更稳健。”韩键刚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