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家绿色金融与科技创新管理中心成立

2019年08月31日 11:5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近日,新疆首家绿色金融与科技创新管理中心在昌吉国家高新区成立。该中心将运用绿色金融支持加快推进绿色农业、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建材等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成立当日,昌吉国家高新区、中国投资协会绿色发展中心、氢和(上海)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氢能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合力推进绿色金融与科技创新工作。此外,三方将合作推进氢能项目,努力打造新能源产业样板工程。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金融研究处处长郇志坚介绍说,今年,氢能源首次作为国家战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绿色金融与科技创新管理中心将抢抓机遇,以“构筑以昌吉和乌鲁木齐为核心、辐射西部地区的‘新丝绸之路’——氢能源高速公路,逐步引进上下游企业,最终在新疆打造氢能源产业集群”为目标,运用绿色金融支持加快推进绿色农业、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和建材,以及传统优势产业的绿色化转型升级。

  同时,在完善标准、体系建设、规范制定、氢能供给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车辆及零部件制造和氢燃料电池汽车落地等具体项目中开展合作,合力构建具有国内国际核心竞争力的氢能示范区域,为“一带一路”绿色创新提供新的能源结构转型和新能源发展的样板工程,为加快推进昌吉州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为新疆提供新的绿色可循环经济增长点。

  据介绍,经过20年发展,应用氢能源燃料电池的汽车,在续航性能方面已大幅提高,与纯电动车相比性能更佳。特别是这类汽车能够适应新疆冬季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环境,可应用于长途载重货运和客运领域。

  根据协议,项目将改装置换氢燃料汽车并投入运营,同步建设加氢站。此外,围绕这一项目,当地计划逐步引进上下游企业,打造氢能源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