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应急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9年08月31日 11:5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调动指挥消防、气象以及直升机救援等各方力量,只用了20个小时就营救出了因雪崩被困的10名“驴友”。“以前是九龙治水,现在是由我们总牵头调动,共同协作救灾,信息更畅通、反应也更灵敏。”8月28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边德运说。

  当日举行的2019自治区应急救援 安全生产 防灾减灾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自2018年11月30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挂牌成立以来,新疆应急管理工作的新进展新情况。

  据了解,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整合了原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的应急管理职责、自治区公安厅的消防管理职责和自治区民政厅的救灾职责,此外还有原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地质灾害防治、自治区水利厅的水旱灾害防治、原自治区农业厅的草原防火、原自治区林业厅的森林防火职责以及自治区安全生产、减灾、抗震救灾、森林防火指挥部(委员会办公室)等相关职责。

  针对新疆特殊的自然特点,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还有针对性地设置和强化了一些部门职责,设置了应急指挥中心、教育训练处、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等内设机构,加强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工作。

  新疆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得到提升。“加强了监测预警工作,遇有情况及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积极应对防范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上半年发布预警信息66次、1.4万余条;完善了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制度建设。积极推进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相关规章制度建设,对现有各类制度流程查缺补漏、更新完善,提升各类应急救援队伍抢险救援能力。”边德运说。

  自治区应急管理成立以来,全疆自然灾害损失降到近年来的最低程度,安全生产事故总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截至8月28日已连续1242天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全疆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