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坚守初心担使命 凝聚力量谱新篇

——我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相继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年09月01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8月底,我区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单位相继召开高质量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聚焦主题深刻剖析

  我区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为开好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做好会前准备。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在抓好集中学习与日常学习的同时,扎实开展研讨交流。部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等,开展专题研讨4次。通过学习,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领导班子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了政治站位,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

  找准找实问题,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前提。主题教育中,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领导班子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检视并系统梳理问题。“办公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三服务三确保’工作要求,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工作能力、党的建设等5个方面深入剖析,真正做到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析透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副主任、主题教育办公室主任李旭辉说,“对查找出的问题,我们逐条对照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到位。”

  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领导班子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企业负责同志、与所在党支部党员之间,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通过谈心沟通思想、交换意见,达到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刀刃向内“辣味”十足

  “理论学习不深入,学习的计划性、系统性不够,离往深里学、往心里学、往实里学有一定差距。”

  “宗旨意识树得还不够牢,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少,对群众所思所想所忧了解不够。”

  “缺乏进取精神,工作只求过得去。”

  ……

  民主生活会上,我区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通过敢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的自我批评和真点问题、点真问题的相互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目的。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充分发扬了自我革命的精神,真刀真枪,直奔问题。会上大家都是直奔要害提意见,虽然让人红脸出汗,但句句透着关爱,进一步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麦尔丹·木盖提说,“我们要把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后续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动真碰硬、严抓严促、真改实改,严谨细致做好各项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认真践行初心使命,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自治区信访局副局长李灵慧感到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充满“辣味”。“我们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既开展了严肃的批评、提出了问题,又进行了深入的自我批评、查找了问题,并明确了整改措施,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李灵慧说,“大家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一次政治体检,并以此为契机,主动认领问题,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实的举措,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必将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贺萍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后感触颇深。她说,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之所以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目的,完全得益于全过程学习教育、全过程检视问题、全过程调查研究、全过程整改落实。

  锲而不舍狠抓整改

  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问题整改,是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我区各部门单位根据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的意见,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并把专项整治列入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开展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强化年”活动,制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十项措施”,以高校教师党组织“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为抓手,推进高校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下一步教育工委将把专项整治工作与第一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紧密结合起来,与高校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聚焦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拓展专项整治的深度和广度,做到整治工作不断档,整治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着重在持续抓好三项重点工作、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改善民生福祉、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运行、保稳定促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将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更有力地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上来,体现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

  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自治区水利厅扛起整治整改的政治责任,抓实抓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厅党组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各自分工,把解决好22个深度贫困县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水库安全隐患、脱贫攻坚整改反馈等问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切实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各族群众满意。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