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新在克孜勒苏喀什调研

认清形势戒骄戒躁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09月01日 11: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8月28日至30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鹏新深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7县市,就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和巩固提升工作开展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脱贫与巩固提升并重,认清形势、戒骄戒躁,精准施策、完善机制,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李鹏新先后来到乌恰县托帕易地扶贫搬迁点、黑孜苇乡康什维尔村、坎久干村百杏生态园,阿图什工业园区电子产业示范园、小微(服装服饰)产业园、阿图什市农牧民科普培训基地,阿克陶县昆仑佳苑、巴仁乡库尔干村、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疏附县萨依巴格乡阔勒其村、布拉克苏乡尤喀克兰干村,伽师县工业园区、江巴孜乡喀热喀什村,岳普湖县“三果一花”高效农业示范园、岳普湖县金粮实业有限公司,新疆枣都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红枣期货交割库、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安格斯肉牛繁育基地等地,调研易地搬迁带动脱贫、贫困群众转移就业、特色种养业发展、庭院经济、农牧民技能培训、旅游扶贫等情况。

  李鹏新强调,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艰巨性,细致梳理不足,耐心分析当前突出短板,下大力气完善带动脱贫机制,加强防风险体系建设,坚决克服骄傲自满和松懈麻痹思想,保持定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践行党的宗旨、强化责任意识、弘扬优良作风、始终真抓实干,坚定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责任落实到位。

  李鹏新要求,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着力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在精准上再聚焦、再发力,坚决防止“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李鹏新强调,要让贫困农民依托农业等传统产业稳定脱贫,依托电子产品组装、纺织服装、乡村旅游等二三产业致富奔小康。坚持群众搬迁到哪里,产业就发展到哪里,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干、能致富。要积极探索“农业+保险+期货”等模式,用好用足金融工具,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农业发展。要完善农产品购销体系,推广政府搭台,企业和合作社到乡村开展保底收购、集中配送、定向直供的办法,助推庭院经济发展,不断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