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选拔赛决赛举行

2019年09月01日 11:5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伏文艳 艾尼瓦尔·艾沙摄影报道)葡萄酒“芯片”、老照片智能修复、多感知交互式智能扫雪机器人、荒漠沙棘种植机器人……8月30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选拔赛决赛在新疆大学拉开帷幕。

  来自全疆的25个本、专科院校,139个项目,700余名参赛选手参加决赛。

  “冬季扫雪很辛苦,我们研发的这个智能扫雪机器人,在下雪量达到一定厚度时,就可以自动出去扫雪,不需要人工操作。”参赛的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李贵宾说,希望通过参加比赛这一项目能获得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李贵宾家在黑龙江,对冬季扫雪他有着切身的体会,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他研发了能代替人工清扫院落、小巷、窄路等处积雪的多感知交互式智能扫雪机器人,样机已成型,在他看来,北方地区的扫雪设备市场是一块很大的蛋糕。

  来自新疆艺术学院的李玥则希望开发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产品,并能通过网络推广销售。

  据了解,本次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全疆高校共有2821个项目报名参赛,较去年报名参赛的1635项,增长72.5%。经过遴选、网络评审等环节,选出139个项目进入现场决赛,其中,高教主赛道参赛项目59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项目36项,职教赛道参赛项目44项。

  据悉,本次大赛邀请了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联盟、万学教育等疆内外投资企业的投资人担任评委。

  “各学校以大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改,进一步完善本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服务体系,营造出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为自治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乡村脱贫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往年相比,本次大赛是一次参与更广泛、指导更专业、赛事更特色、活动更教育、项目更创新的盛会,展现出比往届项目更强的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辐射和引领社会创新和进步。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