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恰县:高原杏园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2019年09月02日 15:30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翟汝增报道)新疆能源集团驻新疆克孜勒苏克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访惠聚”工作队整合专项扶贫资金2000多万元,打造乡村旅游精准扶贫项目百杏生态园。

  百杏生态园占地265亩,木栈道两侧古杏树成排,白杨树成林,镶嵌其中的格桑花,还有园内的木屋和白色毡房,风景美如画。

  今年上半年,杏园内又种植各类苗木1.7万余株,鸭子在人工湖中嬉戏,木亭倒映在湖面上格外好看,在园内休闲散步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天的营业额在15000元以上,凉爽宜人的气候,鸟语花香的高原风光,使这里的名气渐响。

  古丽努尔·买买提依布拉音是杏园的常客。她说:“现在有时间就跟朋友来逛逛,带着孩子来玩玩,吃的啥都有,停车也比较方便。这里以前就只有杏树,没有别的东西,现在已经成为我们乌恰人休闲的最好去处。”

  从吐鲁番来的游客张树林来杏园的原因很简单,这个季节吐鲁番的平均气温在40多摄氏度,听朋友说南疆有一个避暑的胜地在乌恰,他就带着家人慕名而来了。

  张树林说:“真的很奇妙,来的时候穿的短装,现在把外套都穿上了。这里的环境令人神往,周边建设的非常好,坐落在深深的树林中,前面是花海,后面全是杏树,每天早上能够听到鸟鸣伴着你起床,真的是鸟语花香,世外杏源啊。”

  新疆能源集团驻坎久干村工作队副队长濮佳说:“我们经过3年的努力,将这个园子打造成集赏、吃、住、行、游、购于一体的柯尔克孜族特色精准旅游扶贫项目。截至目前,营业收入已达到8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21户45人,实现每人每月人均收入2500元到3000元不等。”

  为了将百杏生态园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和牧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新疆能源集团工作队在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和突出高原柯尔克孜风情上下功夫,建设了游客接待中心、扶贫创业中心——阳光生态餐饮中心、毡房牧家乐和特色精品度假小木屋,还建设了停车场、婚礼广场、儿童游乐场和灯光长廊,整个园区配套4个星级卫生间,完善的服务吸引了大量游客,到这里来举办婚宴、亲朋好友聚餐及各类户外活动。

  除了美丽宜人的环境,百杏生态园还有一个最吸引游客的地方,就是八座柯尔克孜毡房。每一座毡房都充分的展现了柯尔克孜族民俗和文化,从羊毛毡子到刺绣,再到里面陈设的柯尔克孜族服饰,整个毡房就像一座柯尔克孜族民俗文化展示馆。

  古丽加玛丽·阿不都热亚是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村民,也是杏园牧家乐从业者。她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带她们脱贫致富。

  古丽加玛丽·阿不都热亚:“现在游客越来越多,他们对柯尔克孜的刺绣、毡房和服饰特别感兴趣,有穿着照相的,有买走的。以前我们靠放羊挣钱,现在吃上了‘旅游饭’,就像在做梦一样。”

  百杏生态园的发展带动了柯尔克孜族刺绣用品的销售,村民的鸡、牛、羊、牦牛肉等都由生态园餐饮中心消化,村里的138户村民年底还有分红。为了增强发展后劲,工作队积极培养旅游管理人才,先后将10余人送往吐鲁番专业旅行社进行培训。

  濮佳说:“常州援建的二期十栋小木屋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预计在9月初就能投入使用,实现游客在这里吃完、游完还能住下来,进一步带动消费,实现增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