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产业链助力高质量发展 ——兵团参加第十届科洽会系列观察②

2019年09月02日 14:4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 兰玲玲

  步入第十届科洽会兵团展区,独具新意的二师铁门关市展位跃然眼前,番茄酱、番茄丁、番茄汁、番茄沙司等各类番茄制品悉数亮相,这些产品源自新疆冠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

  “公司各类番茄制品已拓展至1000多种规格。”新疆冠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公司通过整合师市、巴州、新疆乃至全国商贸流通进出口企业,努力构建‘买全球、卖全球’的产品链、供应链体系,产品已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依靠单一品类起家,到最终实现全产业链,不止新疆冠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十届科洽会上,产品的背后,是一条条凝聚着活力与“钱”程的产业链。

  在六师五家渠市葡萄酒展区,一字排开的葡萄酒产品在灯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辉,新疆唐庭霞露酒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顺利忙着为观展者介绍产品。

  作为六师五家渠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疆唐庭霞露酒庄有限公司近年发展不断提速。发挥资源优势,公司奋力向全产业链冲刺,葡萄酒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形成了“育苗+采摘+酿造+旅游+线上线下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近日,新疆唐庭霞露酒庄有限公司与其签下了“新疆葡萄酒增香酿造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大单。

  “通过全产业链布局,公司已成为引领示范兵团酿酒葡萄与葡萄酒产业链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王顺利说,“全产业链使企业产能优势越来越明显,我们有信心推动兵团葡萄酒走向世界!”

  在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展区,不时有客商观摩产品、询问性能。“随着膜下滴灌技术在新疆取得关键性突破,公司逐步形成了科研、设计、生产、施工、运行管理、农艺栽培及农机生产等一整套完备的产业链体系。” 公司高级工程师苏江说。

  依托全产业链布局,天业节水灌溉技术目前已推广到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应用作物40多种,并引领中国农业节水技术成功“走出去”,在中亚和中非等17个国家得到推广,累计应用面积8000多万亩。

  “虽然节水农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一些区域农业用水量过大、用水比例过高依然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苏江表示,以进一步提升全产业链水平为突破口,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已是公司发展战略的 “必选项”。

  全产业链布局,兵团始终在瞄准“全”这个主攻方向。近年,兵团工农业产能利用率稳中有升,传统产业改造进程逐步加快,不断涌现的科技创新成果催生了一大批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

  近年,兵团共组织实施各级各类科技项目3519项,取得科技成果237项,72个产品被评为新疆名牌产品,一大批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生产中得到应用,有效提高了兵团产业科技含量,助推产业链由短变长、由弱变强。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