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用爱浇灌民族团结花

2019年09月03日 10:5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潘婷报道)8月29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托玛村,图尼亚孜·麦麦提和吾守汗·托克提夫妇在家里宴请左邻右舍。

  原来,这是图尼亚孜·麦麦提夫妇在河北邯郸市打拼了17年之后回到家乡,将投身家乡建设。

  2002年,图尼亚孜·麦麦提和吾守汗·托克提在新和县相识结婚,由于丈夫之前经常去内地务工,婚后不久两人就去内地发展。

  “记得在河南安阳市火车站不知道该往哪里走时,听别人说在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可以挣到钱,我们就坐火车过去。”吾守汗·托克提说,在峰峰矿区,他们认识了开饭店的侯建勃、侯建郁两兄弟。因为丈夫有烧烤技术,侯家两兄弟就给他们出主意,在饭店门前摆烧烤摊,卖新疆特色羊肉串。

  图尼亚孜·麦麦提认为这是个不错的主意,便在侯家两兄弟的帮助下,租房子、购买烧烤炉子,以及桌椅板凳、餐具等,摆起了烧烤摊。

  “只要有客人在饭店里就餐,他们就给客人介绍我们的新疆羊肉串,帮助我们拉生意,平时也很照顾我们。”吾守汗·托克提说。

  2003年3月,吾守汗·托克提突发急性阑尾炎被送到医院,但要先交5000元治疗费,图尼亚孜·麦麦提实在拿不出这个钱。正当他们不知所措时,一位姓张的医生了解情况后,当即决定先治病救人再说。

  “要不是张医生,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情况。后来丈夫生病了也是张医生帮忙找医生看的,我们全家都很感激他。”吾守汗·托克提说。

  在峰峰矿区得到每一位好心人的帮助,都让图尼亚孜·麦麦提夫妇铭记在心。2008年,他们热衷于爱心公益事业,主动帮助困难群众,回报社会。

  在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托玛村的家中,记者看到图尼亚孜·麦麦提夫妇获得的各种纪念证书:“捐赠善款3000元救济峰峰矿区十名困难母亲”“为支援西藏自治区抗震救灾捐赠1000元整”“捐赠5000元给予贫困生助学”“红十字会助学善款5000元”等。他们还经常给当地的养老院、聋哑学校、孤寡老人、孤儿以及患重病贫困人员捐款捐物,累计帮扶资金十几万元。

  “我们在困难的时候,别人帮助了我们,我们有能力就去帮助有困难的人。我们以前没有机会上学,所以我们帮扶那些想上学却没有条件的孩子。”图尼亚孜·麦麦提说,从2016年12月开始资助峰峰矿区4名孤儿每人每年2000元,直至他们大学毕业。

  2017年,图尼亚孜·麦麦提回到新和县探亲,他为托玛村困难学生捐助了5000元,并从家乡带了20颗白桑葚树种植到峰峰矿区的南响堂森林公园,经常施肥浇水,代表着他们对峰峰矿区的深情厚谊。

  今年7月,夫妻俩决定回新和发展。“我们永远忘不了峰峰矿区的人和事,那里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吾守汗·托克提说。

  “即使我们回来了,我们也要兑现资助峰峰矿区4名孤儿的承诺。”图尼亚孜·麦麦提说。

  新和县人大常委会驻托玛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永疆介绍,图尼亚孜·麦麦提夫妇回来后向村民宣讲了在内地的所见所闻,感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在民族团结方面也起到了表率作用,希望他们能将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