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牧民帮牧民 协力助脱贫

2019年09月03日 11:0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牛海燕 通讯员史健报道)“都是党和政府的关心,乡亲们的帮助,我们母女才有现在的生活。”8月31日,刚搬进安居房的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合雅镇托万克阿合亚村8组村民奥格丽罕·艾尔木力感激地说。

  奥格丽罕·艾尔木力独自带着13岁的女儿生活,是贫困户。去年因车祸受伤,不能下地干活,家里14只羊由其弟弟代养,女儿在40公里外的村小学住校读书。

  阿合雅镇扶贫干部富学良介绍,由于该村8组地处偏远的山脚下,与柯坪县、阿克苏市、一师二团接壤,距离乌什县城100多公里,自然环境和条件比较差。该组有82户417名牧民,其中20户是贫困家庭,主要以放牧、农业种植为主。18户贫困家庭年底可顺利脱贫,唯有奥格丽罕·艾尔木力和胡杜拜迪·喀迪尔两家无法脱贫,这成了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心病。为了不影响全村实现如期脱贫的目标,该组50多名牧民代表召开脱贫摘帽讨论会。

  “大家都想想办法,怎样才能让我们组的两户贫困家庭脱贫?”负责8组工作的托万克阿合亚村委会副主任玉苏普·艾麦提问道。

  “可以多养些羊嘛!”

  “不行,奥格丽罕·艾尔木力腿脚不好。”

  “要不出去务工?”

  “那也不行,她腿受伤了,怎么去务工?”

  “我愿意让出400亩草场分给他们两家,这样每年每家就可以领取草原补贴款了。”

  “我也愿意让出400亩草场,我也愿意……”

  讨论会上,大家各抒己见,纷纷出主意、想办法。

  随着8组组长阿迪力·麦麦提主动提出让出400亩草场的建议后,其他21户牧民表示赞同。于是大家达成一致意见,22户牧民每家让出400亩草场平均分给奥格丽罕·艾尔木力和胡杜拜迪·喀迪尔两家。这样,按每亩1.7元的草原补贴,每家可以领取4400亩草场草原补贴款7480元,加上每月发放的低保金,他们两家完全可以脱贫了。55岁的亚森·热合麦提家有170只山羊、6峰骆驼、6亩地、3250亩草场、一辆面包车,是8组比较富裕的家庭。他说:“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才有机会过上好日子。大家都是乡里乡亲,互相帮助是应该的。”

  乌什县人民检察院驻托万克阿合亚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艾克拜尔江·阿卜来提说:“在22户牧民的帮助下,这两户贫困家庭年底顺利脱贫了,我们8组才能如期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