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相互关心的好亲戚

2019年09月03日 11:41   来源:伊犁日报

沙尼娅带着孩子在院子里玩。

  天山网讯(记者张亮摄影报道)8月26日一大早,叶晓丽带着孩子来到沙尼娅·阿布都赛买提的家门口,喊了一声:“沙尼娅姐姐,鸣鸣来了!”沙尼娅上前接过孩子,然后对叶晓丽说:“你快去上班吧!”这个场景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发展街二巷的沙尼娅家每天都在发生。

  叶晓丽是伊宁市墩买里街道办事处墩买里社区的干部,沙尼娅是辖区居民,在街办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叶晓丽和沙尼娅结成了“亲戚”。沙尼娅的丈夫在一家单位做保安,小儿子阿布都艾孜·麦合买提玉努斯上小学一年级,沙尼娅没有工作,生活比较困难。叶晓丽有两个孩子,大的4岁、小的1岁。

  两家人在你来我往中增进了了解,叶晓丽想:自己平时工作忙,无法照顾孩子,沙尼娅不能外出工作,家里困难,能不能把孩子托付给沙尼娅照顾,让她增加点收入?

  叶晓丽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沙尼娅,希望她能考虑一下。第二天,沙尼娅找到叶晓丽说:“把你的孩子送过来吧,你就放心工作。”为此,叶晓丽每个月付给沙尼娅1000元的托管费,白天把孩子放在沙尼娅家,晚上接回去。

  叶晓丽1岁的儿子鸣鸣和沙尼娅第一次见面时,就咧开嘴“咯咯咯”地笑个不停,沙尼娅紧紧抱着孩子,非常喜欢,在孩子的小脸上亲不够。

  转眼半年过去了,鸣鸣一岁半了,由沙尼娅家的新成员变成了家里人。沙尼娅的孩子放学回来,就围着鸣鸣转,这个调皮可爱的小男孩成了一家人的宝贝。阿布都艾孜一回来就带着这个弟弟在院子里玩。上初一的大女儿夏依旦·麦合买提玉努斯也时常帮助妈妈照料鸣鸣,给他唱歌、喂饭。

  今年暑假,叶晓丽把大女儿洋洋也放到了沙尼娅家,小院里更热闹了,充满了孩子们的笑声。几个孩子的感情越来越深,有好吃的、好玩的,阿布都艾孜、夏依旦总是让着洋洋和鸣鸣。

  沙尼娅的丈夫麦合买提玉努斯·沙毕提对记者说:“我上班收入不高,全家靠我一个人养活,生活不宽裕。叶晓丽的孩子让我们帮助照顾,每月支付1000元,解决了我家基本生活开支。而她把孩子放在我家,她就可以安心地工作了。”有时叶晓丽在社区值班,丈夫来不及接孩子,麦合买提玉努斯就把孩子送回家。

  叶晓丽说:“我的孩子放在她家我非常放心,也能安心工作,我和沙尼亚不是姐妹却胜似姐妹。”

  两家人经常坐在炕上聊天,浓浓的感情温暖了小院,孩子们也像一朵朵含苞欲放的花蕾,这是民族团结最美的花。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