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读】新疆康养产业振翅欲飞

2019年09月04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帕热扎提 盖有军报道)记者从9月1日召开的2019中国康养产业(新疆)发展大会上了解到,新疆将以中国康养产业(新疆)发展大会为抓手,加强政策引领,强化措施扶持,不断完善新疆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制度框架体系,积极推动医疗、养老、体育、旅游领域融合发展,推进新疆康养产业向多元化、精细化发展。

  资源优越 康养产业迅速发展

  康养产业涵盖医疗、养老、旅游、体育、文化等诸多业态,是惠民生、调结构、促转型、扩内需、增就业的新兴服务业。

  “新疆康养旅游资源禀赋优越,发展潜力巨大。”自治区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吕清平说,新疆康养旅游资源包含自然、人文2个主类,地热、医药、旅游等9个亚类,森林草原、温泉、沙浴等21个基本类型,康养产业发展区位地缘优势明显、水土光热矿藏资源丰富、旅游文化资源独具特色,为发展康养旅游产业提供了基础支撑。此外,独特的饮食文化、医药文化及新疆优质的特色产品等丰富的康养要素,为康养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昌吉回族自治州是“民革中央康养产业实践基地”,自然资源富集、营商环境优越,康养产业得以迅速发展。

  “昌吉州景色壮美、气候适宜,是人们运动、休闲、康复、疗养、旅游的胜地。这里具有独特的人文资源,各民族创造了丰富而独特的饮食文化、医药文化、民俗文化,这些都为发展康养产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昌吉州党委常委、副州长刘革生说。

  科学谋划 强化康养产业发展保障

  截至目前,新疆已形成了综合、专项规划8个,出台政策文件7部、配套相关措施办法7项,总体明确了新疆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的工作要求、阶段目标、重点任务及产业布局等内容。

  近年来,新疆高度重视康养产业发展。2016年,自治区政协牵头在乌鲁木齐县、奇台县和尼勒克县连续举办3届康养旅游产业先行先试区座谈会,选取了乌鲁木齐县、奇台县、尼勒克县、特克斯县和昌吉市5个试点县市,积极打造康养精品示范区和服务区,为推进新疆康养旅游产业发展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践。

  2017年,自治区制定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康养旅游先行先试区达到10个县市、康养旅游示范基地达到3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3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10个。

  此外,在自治区一系列政策鼓励康养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新疆各行业各部门也积极做好配套工作,强化康养旅游产业发展保障,合力促进康养产业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加强职业学校涉及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领域“双创”人才的培养;依托区内外高校加快营养膳食、健康运动、文化养生、康复训练、养老护理专业人才培养,为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

  多点开花 发展前景无限光明

  “我已经治疗了一个多星期,感觉沙疗效果很好。”在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上湖村沙疗所,来自乌鲁木齐市的吾古丽汗·哈卡木说。

  沙疗热带火了吐鲁番旅游,今年夏天来吐鲁番体验沙疗的游客已超过3万人次。

  2015年,吐鲁番市启动“沙疗小镇”建设项目,将高昌区亚尔镇上湖村靠近沙疗中心的民居改建成统一的特色建筑,引导村民开设民宿,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和休闲娱乐等服务。

  近年来,新疆各地加快推进“康养+医疗”“康养+旅游”等康养产业融合发展。乌鲁木齐县在以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天山大峡谷景区等为核心区的70平方公里范围内,打造“基地带动,两翼齐飞”的康养旅游发展格局;特克斯县以“全域旅游”为主题,打造有机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主打5万亩黄芪、红花、甘草等50余种中药材种植基地及制药加工,开发绿色健康的医疗养生保健品。

  吕清平说,康养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可以有效促进经济发展、带动就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前景无限光明。

[责任编辑:李敏 ]

【天山深读】以医联体之“通” 破解看病“难”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联体 专科 自治区 县域 联盟2019/08/30 10:21 阅读详细

【天山深读】改善医疗服务 增强百姓获得感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处方 医疗机构 慢性病 自治区 检验2019/08/28 10:34 阅读详细

【天山深读】“健康新疆”: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健康 全民 康体 结核病 救治2019/08/27 10:22 阅读详细

【天山深读】美丽庭院成就美丽生活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美丽生活 贫困家庭 发屋 培训 群众2019/08/19 10:11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