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夜市经济”让村民口袋鼓起来

2019年09月04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8月6日晚上9时,一个个摊位开始摆放桌椅,一个个烤肉炉子燃起火焰,岳普湖县铁热木镇赛福力科瑞克村的夜市逐渐人声鼎沸。

  村民艾合提·克热木把烤肉炉中的木柴点着,火苗腾起一米多高。在外地做过保安的他,如今回到村里夜市做生意,平均每晚收入500元左右。

  赛福力科瑞克村有353户13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337人,村民以种地为主,增收途径少。

  一条宽阔的马路连接麦喀高速公路后穿村而过,通往达瓦昆沙漠旅游风景区。每天有无数的人和车从这里驶过,如何把便利的交通变成看得见的实惠助农增收?发展夜市是个不错的尝试。

  今年,赛福力科瑞克村沿着马路两边空阔地规划出适合发展夜市的地方,为调动村民自主创业的积极性,夜市摊位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艾合提等30户村民积极报名,在夜市上经营特色餐饮、水果、超市等,其中5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赛福力科瑞克村第一书记刘俊还筹措资金,为夜市配套桌椅、安装霓虹灯和照明灯、统一制作招牌等,鼓励有一技之长的村民走出家门创业增收。今年5月,夜市对外营业。

  晚上10时,霓虹灯亮了起来,24岁的亚森·托合提开着电动三轮车从镇上返回,卸下购进的货物后,在摊位上开始忙碌。

  亚森是赛福力科瑞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初中毕业后学习了烹饪技术,并外出打工挣钱。去年他回到家乡,进入一家单位食堂做厨师。

  村里要办夜市了,亚森和家人商量后,辞掉工作,拿出所有积蓄又借了些钱开始创业。5月,他的两个摊位开张,一个摊位开超市,出售酒水和生活用品,一个摊位卖烤肉。“生意很好,有时候一天能挣1500多元,我会一直干下去。”他一边准备烤肉一边笑着说。

  烟气弥漫中,一个个摊位陆续走来纳凉和品尝美食的人们,点上几串烤肉,边吃边聊天。

  亚森的生意很好,不时有顾客走进来,他边烤肉边说着自己的打算:天气转冷后,他准备开个饭馆。

  艾合提想得更多,他计划在家附近承包一个池塘养鱼,办个休闲农家乐。

  刘俊介绍,岳普湖县一座牛羊交易市场将在赛福力科瑞克村建成,届时会有更多客流途经村庄。村里将会扩大夜市规模,打造“思源饮食民俗街”,吸引更多村民加入到增收致富行列中。

  夜已深,夜市里依然很热闹,人们来来往往。“夜市经济”让赛福力科瑞克村村民口袋鼓起来,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