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穿越时空的信】新疆配得上所有热爱的目光

——写给陈忠实先生

2019年09月04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宝地副刊特开设“穿越时空的信”栏目,由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给那些为新疆的发展进步作出贡献的老一代建设者写一封信,向他们致敬,诉说70年来新疆在祖国怀抱中所发生的巨大变化,用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回应他们曾经的希冀。

  本期的信由新疆作家陈漠写给曾来过伊犁采风的著名作家、长篇小说《白鹿原》的作者陈忠实。

  收信人:陈忠实(1942年—2016年),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白鹿原》是其成名作,其他代表作有短篇小说集《乡村》《陈忠实小说自选集》《陈忠实文集》,散文集《告别白鸽》等。1997年,陈忠实的长篇小说《白鹿原》获茅盾文学奖。《白鹿原》被教育部列入“大学生必读”系列书籍,已发行逾160万册,被改编成戏剧、话剧、舞剧、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

  写信人:陈漠,1966年生,现供职于新疆人民出版社。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乌鲁木齐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有《优钵罗花》《你把雪书下给谁》《风吹城跑》等多部作品。

  邀您参与:

  写信者可以是收信人的后人,也可以是对收信人有着深厚情感的社会各界人士,期待一封由您写作的“穿越时空的信”。

  投稿邮箱:xj rbzkb@126.com

尊敬的陈忠实先生:

  您好!

  转眼间,您离开我们已有3年多了,又仿佛一天也没离开过我们。甚至相反,您离千千万万的人更近了。那么多的人依然在阅读并喜欢《白鹿原》。就在今天早上,我的家人还在喜马拉雅公众平台上收听您的长篇小说《白鹿原》系列广播节目。作为百年百部优秀中国文学作品之一,《白鹿原》是一座特殊的文学山峰,耸立在中国大地以及读者心里。

  先生,近日我有幸拜读了您20世纪90年代来新疆旅行后创作的散文作品《伊犁有条渠》,深受感动,迫切希望尽快写信给您,与您交流感受和看法,谈一谈对于新疆、新疆的水、新疆人和新疆70年发展变化的粗浅见解。

  无论您最终能否收到这封信,我认为这种交流都是必要的。我喜欢这种跨越时空的交流方式。它可以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认识我们脚下的土地,以及这块土地上的人和事物。

  实际上,《伊犁有条渠》写的是林则徐和湟渠的故事。

  林则徐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传奇人物。1838年12月,清朝道光皇帝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前往广东查禁鸦片,在虎门销烟2万余箱。雷厉风行的禁烟运动,大长中国人民志气,却得罪了清王朝中一批靠洋人发财的投降派。1841年6月28日,昏庸的道光皇帝听信禁烟反对派琦善谗言,下令革去林则徐官职,发配到新疆伊犁效力赎罪。

  1844年,林则徐向伊犁将军布彦泰提出开垦惠远城东的阿齐乌苏荒地。他的建议被采纳。

  阿齐乌苏曾是八旗兵丁的垦地,因为缺水而废弃。喀什河是伊犁河支流,水流丰沛。林则徐计划从喀什河开渠引水灌溉,同时制定了具体的施工方案。

  当年6月,林则徐捐资承修了大渠最艰巨的工程——龙口。他不顾年老体弱,亲临工地,指挥农民开凿水渠,刨挖沙石,建坝筑堤。在他的有效组织下,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费时4个多月,用工10万余人,终于建成一条长长的水渠。其他相关渠道修通后,长达100多公里的人工大渠全部完工。滚滚河水经过这条大渠,日夜浇灌着阿齐乌苏10多万亩土地。

  当地人称这条人工大渠为湟渠。由于心怀感恩,也称该大渠为“林公渠”。

  先生,拜读您的大作,有三个方面让我深受触动。

  一是您对林则徐的由衷赞颂。

  来到湟渠首东巴扎尔,您的敬意便油然而生,坚信“这小镇上肯定叠加着林则徐的脚印”。

  站在渠首,您不禁感慨万千。您在文中写道:“林则徐以怎样的气魄和襟怀,在山地和沙滩上亲自踏勘出百余公里水渠的大略走向和具体定位来?一个年过半百的老人,又以怎样的勇气和耐心,亲自组织调度汉、维吾尔、哈萨克和锡伯等民族的民工,去开凿修建伊犁地区最长的这条渠?是什么东西铸就林则徐强大的内心力量,踏倒了加给他的惩罚、羞辱以及半百之躯的困难,依然故我地在流放之地实施这项惠佑民众的水利工程?”

  连发三问,敬佩与敬爱跃然纸上,对这位杰出爱国者的理解与尊重从心底生发出来。

  二是您对新疆之水的深度认识。

  在您看来,在新疆,水有着异乎寻常的价值和意义。水不仅仅是水,而是生命的另一种样式。

  不仅如此,您甚至认为,新疆的水的颜色都与众不同。这水的颜色不同于北方的河的水色,也不同于南方的江的水色,更相异于海水的颜色。这水来自天山,是天山积雪融化而成的天上之水。伊犁河便是汇聚天山之水而独具色彩的河流。因此,在您看来,湟渠的水是泛着乳白色的清流,既散发着母性的光辉,同时又折射出某种神性的光芒。

  三是您对惩罚与不朽的理解和认识。

  您觉得出于惩罚的目的,却使被惩罚者的精神获得了不朽,这常常成为古今中外的一个历史法则。

  把林则徐流放到伊犁的道光皇帝,原有的目的是惩罚和羞辱。但让他始料未及的是,在新疆伊犁,林则徐留下了一道永不磨灭的光环。“被惩罚者最后赢得了历史,而惩罚者自己却最终接受了历史的羞辱。”

  林则徐通过自己的才华和劳动,在人民中赢得了尊重和爱戴。

  在新疆3年,林则徐不仅组织开凿了伊犁湟渠,还按照湟渠的修建模式,前往南疆、东疆勘探测量和开发水利工程,疏浚水源、开辟沟渠、教民耕作,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热烈拥护和高度赞扬。

  先生,我由衷感谢您对林则徐的细致描写与赞颂。就我本人而言,林则徐也是我十分敬重的新疆近代史上的三位人物之一。

  为深切纪念林则徐的功德,伊犁人民不仅把湟渠叫“林公渠”,吐鲁番人民还把坎儿井叫“林公井”,把纺车叫“林公车”。在伊宁县以东30公里的湟渠龙口故址,以及乌鲁木齐市的红山顶上,人们分别竖立起高大的林则徐塑像,以敬仰这位功德无量的民族英雄。

  先生,我也由衷感谢您对新疆的热爱,以及您对新疆的水的关注。

  新疆是个大美无边的地方,但对每个新疆人来说,新疆又是一个难以言说的地方。这有点像面对父亲的感受。我们很难说出对父亲的感激与敬爱,当爱沉入心底,我们只有默默地爱着和陪伴着就是了!

  我在想,如果您能再来新疆看看就好了,看看新疆的山、水、草原、沙漠,看看新疆人的崭新奋斗姿态,也看看我们的劳动与收获。

  先生,您知道水利建设在新疆的特殊意义。

  新疆曾是个严重干旱缺水的地方。大面积的戈壁荒原令人生畏,绿洲经济生态环境极其脆弱。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一代又一代的新疆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修大渠、建水库、治河流,立体开展水利工程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

  70年来,新疆水库由3座增加到488座,截至2018年底,全疆高效节水灌溉面积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无,发展到3778万亩,每年全疆节水量约40亿立方米;全疆防洪堤长度从289公里的临时堤防,发展到4107公里的永久堤防工程,护佑着1098万人。

  2018年5月,叶尔羌河防洪工程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叶河流域的千年水患得以消除。塔里木河流域经过治理,下游和沿线焕发勃勃生机。

  可以骄傲地说,新疆的绿洲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山川河流越来越美,发展前景越来越大!新疆配得上所有热爱的目光!

  水是生命之源,人体中70%是由水组成的。

  灵魂就是一滴水。

  这滴水终日洁净并滋养着我们高大的身躯和世界,也让林则徐的精神世界在您的笔下光芒四射,光耀未来!

  愿您在另一个世界安详!

陈漠

2019年8月25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