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扶贫路带活“马路经济”

2019年09月04日 10:4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冯磊 通讯员米志军报道)8月26日,车辆行驶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康其乡库尔玛村至阿热勒村一条12公里长的乡道上,记者看到或大或小的蔬果销售点遍布道路两旁,不少游客停车购买蔬果。

  据了解,这条路是拜城县2018年底建成的,因终点阿热勒村以前是贫困村,所以大家一开始就把这条路叫做“扶贫路”。

  热孜万古丽·亚生是康其乡欧勒旁村农民,家里一直种植蔬菜、瓜果,之前因为路途遥远,耽搁了售卖时间,每天平均收入也就在70元左右。今年6月,在乡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她在“扶贫路”旁的一块空地上修建了“凉亭式”蔬菜销售点,方便来往康其湿地的游客和辖区群众购买。“近一个月来,我在家门口的摊位上卖蔬菜、瓜果,每天有150元左右的收入。”热孜万古丽·亚生说。

  除了热孜万古丽·亚生,村里不少农户也被销售点吸引了过来,现在周边的空地上已经有6个果蔬销售点和凉皮、烧烤摊位,俨然成了一个小微市场。

  游客张强说:“我是拜城县人,闲下来就喜欢到湿地转转。这边风景好,沿路卖的蔬菜、瓜果也不错,都是农民自己种的。”

  记者从康其乡党政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以来,位于阿热勒村的康其湿地公园游客逐渐增多,单日游客量最高已经达到1.5万人次。作为通往湿地公园的两条乡道之一,“扶贫路”上游客也多了起来。康其乡党委和政府抓住客流量增大的机遇,从“扶贫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入手,通过墙体刷白,建设沿路农产品销售点、休闲小广场、农家饭店、无花果采摘园等,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扶贫路”逐步成为湿地公园的环线旅游道路,以路带动沿线农民增收。

  截至目前,沿路村组已建成“凉亭式”农产品销售点12个,主要销售本乡优质西瓜(黄瓤西瓜)和蔬菜。农户将大田采摘的恰玛古、大蒜、辣椒、西红柿、茄子等,组合装进“康其乐”蔬菜礼盒,不仅易于顾客携带,也可作为走亲访友的“礼包”送人,此举深受外地游客欢迎。

  道路的完善、人流量的增多,还带火了路边饭店。在库依巴格村的路段上,村民吐尔逊·阿布都热依木经营的“鸽子面特色饭店”生意红火。

  “以前这条路破破烂烂、尘土飞扬,我开了个小商店没有生意,关门了。路修好之后,乡领导找到我,建议我把商店改成特色饭店。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的‘鸽子面特色饭店’今年5月份正式开业,别看离湿地公园还有3公里,但只要湿地的游客多,我的生意就很好,现在每天纯收入在300元左右。”吐尔逊·阿布都热依木笑着说。

  随着商业往来日趋频繁,“马路经济”雏形已初步显现。目前,康其乡党委和政府将目光瞄向“马路经济”,充分让群众享受湿地公园带来的经济辐射效应,带动沿路6个村的农民就业增收,让“扶贫路”成为群众的致富路、幸福路。

  【记者手记】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道路打通的不只是村民之间的联系,也为农民带来了许多发展机遇。康其乡充分利用湿地公园游客增加的优势,修通了一条乡村公路,带动了沿线6个村的经济发展,盘活了村民自身所具有的蔬菜、瓜果等资源,让村民依托道路实现了增收致富,让“扶贫路”逐步向“幸福路”转变。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