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引进核桃加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9月04日 10:4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 通讯员文仁刚报道)“这是我们的分拣机,这是脱皮机,这是烘干房……” 9月1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乎拉乡河畔村绿佳园合作社负责人姜德春热情地向前来参观的农民介绍核桃加工厂。

  在加工厂,马达在高速旋转,剥完皮的新鲜核桃顺着输送带源源流出,工人忙着分选核桃。一旁内地收购核桃的老板正在等候。陕西商洛老板王玉梅告诉记者:“温宿县的核桃个大仁多,品质和口感都很好,经过去皮、清洗和烘干加工,我们可以直接供应给生产‘六个核桃’的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5月,姜德春从东北来到河畔村,计划建核桃加工厂。阿克苏地委史志办驻河畔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鲁福贵得知后表示支持,并忙着协调村委会、村民、土地,签订合同。

  鲁福贵说:“核桃加工厂落户河畔村,我们为其协调了300亩土地,签订30年的合同,光是土地承包费就为村里增加很大一笔集体收入。加工厂运作后,本村富余劳动力足不出村就可以实现就业增收。”

  如今建好的核桃加工厂,分拣机、脱皮机、烘干房全是自动化流水作业,一环扣一环,非常方便。

  “我们一期工程总共投入650万元,总体规划三期工程,二期工程计划2020年实施,预计投入650万元,建成规模日加工核桃500吨;三期工程计划2021年实施,预计总投入2000万元。加工厂建成后,将成为阿克苏地区较大规模的核桃加工厂之一。”姜德春说。

  阿克苏地委史志办主任粟新参观完加工厂后表示:“核桃加工厂落户河畔村,将有力带动农民增收,带动周边核桃种植业和加工产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