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一座城 共爱一个家】垃圾分类引领市民生活新风尚

2019年09月04日 16:2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在北站西路片区管委会北站路社区,社区居民在通过垃圾分类游戏,了解垃圾分类正确投放相关知识。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贾梦妍 王磊 史漓莎 盖煜 唐红梅 马婷 宋建华 陈岩摄影报道)因地制宜,因地施策。自乌鲁木齐印发《乌鲁木齐市2019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来,各区县、公共机构均按照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在居民小区、机关单位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宣传动员、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让垃圾分类引领市民生活新风尚。

  到2019年年底,乌鲁木齐市属党政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学校将全面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按照垃圾分类类别完善已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小区,各区(县)稳步推进辖区内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推广工作,新增居民分类小区不低于220个、至少4个街道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形式多样

  广泛宣传动员

  8月29日,水利厅家属院居民段伦福将家中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装进三个袋子,投放至小区分类智能垃圾房内的相应垃圾桶中。

  “工作人员给我们送了分类垃圾桶,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彩页,我们按照上面介绍的分类投放垃圾就可以了,非常方便。”段伦福说。

  目前,沙依巴克区将水利厅家属院、雅山新天地小区等7个小区,市第三小学、市第22小学两所学校设为试点,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居民和孩子进行垃圾分类,并在试点小区和单位配备了垃圾分拣员,对大家投放的垃圾做二次分类。

  沙依巴克区市政市容设施管理站环卫设施科科长戴兴说,希望通过试点小区和单位带动各族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小区经常开展宣传互动活动,我现在在家里就学着将垃圾分类装袋,然后投放。”汉唐天下小区居民刘丽说。

  2019年,高新区(新市区)在50个小区试点推行垃圾分类,根据居住小区实际,科学合理地设置符合垃圾分类投放需要的收集容器。在多层、高层住宅小区可根据小区实际,合理增加垃圾分类收集容器配置,以便于满足居民需求。

  目前,辖区已投放可回收垃圾桶、厨余垃圾桶、有害垃圾桶、其他垃圾桶9000多个,并在垃圾桶周围悬挂垃圾分类喷绘宣传展板。

  重庆高洁环境绿化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波说,通过宣讲、有奖问答、积分兑换礼品等方式,让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

  购买服务

  引入专业力量

  水磨沟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专业科技服务公司开展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在垃圾分类回收的过程中,还采用了奖励机制,居民按照规定投放垃圾,可获取相应的积分兑换礼物,引导、培养居民养成良好的习惯。

  水磨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环卫设施科科长王蕾说,2019年该区将共有50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投放,以点带面,最终实现全覆盖。实施过程中,除社区及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引导外,还需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投放习惯。

  米东区启动了垃圾分类处理市场化试点工作,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作为米东区垃圾分类处理市场化工作试点小区,公务员小区E区就由新疆克拉玛依诚谊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管理,共建有8个收储站。收储站摆放了4组智能化垃圾分类收储箱,分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及有害垃圾,每组垃圾箱颜色都不同,箱体上用图文标注可投放的垃圾种类。垃圾箱安装了智能感应系统,垃圾袋靠近箱口就会自动打开。

  试点小区的垃圾通过前端垃圾分类回收,中端垃圾二次分拣压缩,末端垃圾减量处理等步骤,实现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收集,保证试点小区垃圾日产日清。

  主动作为

  市民参与度高

  过期药品属有害垃圾、尿不湿属其他垃圾、骨头属厨余垃圾、牙膏皮属可回收垃圾……近日,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北站西路片区管委会北站路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并在现场设置了相应的垃圾桶,让居民参与。随后,近百名居民在“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签名墙上签名。

  在小绿谷水景公园,经开区(头屯河区)委宣传部驻北站西路片区管委会丝路社区工作队和社区一起,组织了辖区的学生清理垃圾。

  此外,高铁片区管委会天鹅湖社区的20名青少年从家中带着吸管、塑料瓶、瓶盖、报纸等垃圾来到社区,将这些垃圾分类后,制作成了收纳盒、笔筒、挂件等手工品。社区为孩子们发奖品鼓励他们垃圾分类。

  天山区垃圾分类志愿者也行动起来,走进建设路电力局家属院展开宣传活动,并向居民发放分类垃圾袋,建议居民在家里提前做好垃圾分类。

  来自天山区环卫清运队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张新明一边给居民们发分类垃圾袋,一边给大家讲解如何正确地对垃圾进行分类。

  “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全民参与,市民提前在家里做好垃圾分类,将更有利于开展这项工作。”张新明说。

  居民凌旭升认真地听着志愿者们的讲解,他准备给家里放四个垃圾桶,动员全家人对垃圾进行分类。

  “以前所有垃圾都是放在一起丢,很不利于垃圾的回收利用。”凌旭升说,垃圾分类是每一位居民都要参与的事,他不仅要从自己做起,更要呼吁身边人一起参与进来。

  在达坂城区机关办公大楼里,最显眼的位置已重新摆放了新的垃圾桶,同时利用电子大屏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宣传。

  机关干部吾买尔江·吾布力卡司木说,我要自觉成为垃圾分类工作的实践者、宣传者、倡导者、推广者,在自身做好的同时,做好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引导,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更好地开展。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