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列南疆集拼集运中欧班列开行

2019年09月05日 10: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杨斌摄影报道)9月4日12时,新疆首列“和田-喀什-乌鲁木齐”南疆集拼集运中欧班列满载着1363吨杏酱、PVC产品、电子产品等从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出发,将经由阿拉山口出境,驶向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

  记者了解到,该趟班列9月1日自喀什站出发,搭载着喀什、和田、克州等地生产的出口产品,沿途分别在阿克苏、库尔勒、焉耆站一路集货,集拼加挂当地生产的果酱、番茄酱等,最终在库尔勒整编成列,抵达乌鲁木齐西站集拼,与疆内货源拼车后,转中欧班列,分别发往中亚和欧洲等国家。

  自此,南疆集拼集运货运班列将采取每周定班和每日加挂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常态化运行,每周定期开行一班,急件或达到整车可每日临时加挂,源源不断地将南疆各地州的出口产品运往中亚和欧洲等国家。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周鸣镝说,集拼集运的运输方式,有效解决了南疆地区货源分散、运输成本较高的困难,实现了集装箱成列发运向成组拼装快运的转变,使南疆农副产品、纺织产品多了一条走出国门的快捷黄金通道,同时也助力南疆农民脱贫增收。

  “我们是第一次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杏酱,国外客户对运输时间和运输成本很关注。”叶城新一源果业有限公司销售部负责人说,公司生产的杏酱在欧洲市场很受欢迎,每年出口销量达3000余吨。此次,公司发运了12只集装箱的货物,与海运相比,货物的出口时间缩短三分之二,一般12到15天,就能到达中亚和欧洲等国家。

  喀什欧美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外贸总监王婷婷算了一笔帐,相比汽运,货物从喀什运到乌鲁木齐的运输成本节约了30%左右。

  “过去是一两家企业集货源,用时较长、速度较慢,现在集拼集运货运班列开行后,多家企业协手合作,相当于把平邮变成快递,货物运输成本大大降低,下一步我们计划开拓中亚国家的小家电市场,为产品开辟更多销路,继续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就业。” 王婷婷说。

  作为中欧班列集结运输的枢纽站点,截至目前,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2521列,开辟班列线路23条,通达中亚及欧洲18个国家、26个城市。运载货物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等200多个品类。

  另外,9月5日,新疆还将开行首趟南疆集拼集运中亚班列。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