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飘过70年!这些新疆歌曲一响起,就不自觉哼起来……

2019年09月05日 11:05   来源:新疆日报

  上世纪50年代

  在《新疆好》的感召下,建设者们从五湖四海来到天山南北。《克拉玛依之歌》《草原之夜》……一首首建设之歌写芳华。

  上世纪60年代

  无数官兵响应中央号召,从祖国各地赶来支援新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成为经典。

  上世纪70年代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大幕拉开,人们的音乐审美也发生了变化,《打起手鼓唱起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风靡一时。

  上世纪80年代

  祖国的稳定发展离不开边防官兵的无私奉献,《小白杨》被唱到了央视春节晚会,也唱进了千家万户,从此有了“小白杨精神”。

  上世纪90年代

  大型晚会、节庆活动成为展示音乐作品的重要窗口,一批赞美家乡的歌曲应运而生,《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甜甜的歌儿迎宾客》便是其中精品。

  21世纪初

  刀郎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中一句“停靠在八楼的二路汽车”成为内地许多人心中的一个谜团。新疆民乐与流行元素的碰撞,使《二道桥子》《这里是新疆》成为新疆文化新名片。

  当下

  新疆各族人民正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把千言万语化作一首《祝福祖国亚克西》!

  (新疆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媛媛)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