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里县电商平台载着农特产品走四方

2019年09月05日 12:06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代姣美 汪春林报道)土鸡蛋、牛肉干、果干、馕、手工艺品……8月26日,走进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农特产品O2O体验馆,摆放着各种农特产品。这些农特产品由周边乡镇场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合作社产出,通过平台推向全国。

  2016年以来,托里县借助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强化扶贫导向,以农副产品培育和乡村旅游电子商务为突破点,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普及应用,打通农村电子商务的双向流通渠道,助力精准扶贫。托里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应运而生。

  “托里县各村之间交通不太方便,许多优质农特产品只能在农贸市场销售或卖给经销商,经常出现滞销现象,影响农牧民的收入。我们想通过电商服务平台,帮助农牧民把农特产品推出去,助力贫困户脱贫。”托里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周琴琴说。

  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以打造“服务中心+电商(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由电商服务中心和县内电商企业合作,共带动了33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帮助增收26.4万元。

  同时,大力发展“服务中心+站点+贫困户”模式,使贫困户依托电商服务站点开展农产品区域小循环,代销产品。目前已有7个乡级电商服务站和25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开展代销贫困户农产品业务,实现月销售额6.2万元,425人受益,其中227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库甫乡萨尔巴斯陶村村民赛力别克一家做打馕生意,虽说打馕技术不错,也得到周边居民的肯定,但毕竟当地居民数量有限。他说:“以前,打的馕只能在当地卖,一天卖不了多少。现在,电商平台帮我们打开了销路,我们两口子每天忙不过来。”

  托里县绿之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牛羊肉、水果干以及有机蔬菜、粮食的加工、包装、销售。“公司帮村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种植业,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回收产品,帮村民增加收入。目前,有十几种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走向全疆,月销售1万多元。”公司负责人李建强说。

  据了解,托里县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O2O体验馆1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47个,其中乡级电商服务站7个,村级电商服务点40个。

  目前,电商平台与三通一达、顺丰、京东等6家寄递物流企业合作,实现快递配送规模化,日均配件300—400件,年节约快递取件成本20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