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悠然八卦城 引得宾客来

2019年09月05日 12:10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马承璐报道)“我们开着车,从城边进来的时候发现导航地图中的路线,一点一点地变成了一个八卦的样子,当时就觉得特别神奇。”8月27日傍晚,来自四川的游客张紫薇和朋友自驾来到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游玩,初识特克斯,她掩饰不住内心的欣喜。

  她们径直来到了之前就预约好的位于离街的民宿念初·舍,晚上9时,离街热闹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张紫薇和朋友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出门散步了。

  走到南广场,一阵诱人的烤肉香裹挟着“戏曲味儿”,成功地将张紫薇吸引到热闹的看台前。记者看到,在一个露天舞台上,两名演员正在表演京剧,她们穿着艳丽的服装,化着精致的舞台妆,精彩的表演引得台下掌声不断。

  不一会儿,蒙古舞、回族花儿、麦西来甫、时装秀等轮番上演,观看演出的不仅有疆内外游客,还有特克斯县当地各族群众。舞台下,烤肉摊前放置着桌椅,还有凉伞。观众或站着看得出神,或坐在烤肉摊前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节目。

  “特克斯这座城市刚开始看觉得好像里面没什么东西的样子,但是你停下车来,看一下这边住宿的地方,就会发现越往里面走越能了解这里的文化。八卦文化、民俗文化都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们来得很值。”张紫薇一边看节目一边说。

  特克斯县歌舞团文艺小分队演员加依娜·音拜尔汗在整场演出中参与了3个节目。她向记者介绍:“我是一个哈萨克族女孩,非常喜欢国粹京剧。我现在的表演水平还不是很好,要通过努力提高水平,为更多游客、群众献上专业的表演。”

  据了解,结合旅游旺季,县城文艺小分队联盟在离街民俗风情步行街景区常态化演出。特克斯县翱翔演艺公司及特克斯县文化馆、歌舞团小分队和特克斯镇、特克斯镇辖区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小分队,在离街民俗风情步行街南广场每周一至周六的21时开始进行常态化演出,游客反响较好。

  如此文旅结合的方式,也带动了离街民宿的发展。“我们想把民宿与传统的酒店区别开,希望客人能感受到我们想表达的情怀,不论是民宿的外观还是内饰,只要来到这个院落,就有回归自然的感觉。”离街民宿念初·舍负责人张志刚表示,依托特克斯旅游资源及易经文化,尤其是文艺小分队在景区的精彩演出,他最终选择在特克斯开办民宿,今年6月开业至今,每天都是客满状态。

  清风徐徐,从离街出来,记者又来到特克斯地标建筑太极坛,恰好遇见来自甘肃的摄影爱好者康健强和朋友正在用相机拍摄特克斯夜景,他说:“这是个特别干净的城市,有旅游城市氛围,我们想用相机中的延时效果展现八卦城人头攒动的感觉。”

  记者顺着康健强的镜头望去,华灯初上的太极坛旁,8条主街道巷口都有喷泉,不少行人在四周散步。走进太极坛,广场上有4支不同的队伍在跳广场舞,走近一看,大多都是当地群众,一张张笑脸在夜晚灯光的映衬下格外灿烂。

  特克斯县以伊犁州创建第4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围绕世界喀拉峻、中国八卦城、品牌文化体育活动载体,在9个乡镇场79个村居,相继分别成立了文艺小分队、体育小分队、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特克斯县文化馆馆长薛杰说:“我们引导基层各族群众常态化参与到各类文体活动中,使基层文化阵地活起来,基层群众动起来,让现代文化占领主阵地。下一步,特克斯县将围绕创建指标,进一步查摆不足、攻坚克难,努力在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标准化挂牌命名、公共服务供给、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公共服务社会化服务体制机制保障等方面下功夫,为加快伊犁州创建第4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贡献特克斯力量。”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