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阳:成立全省首个民营经济法治护航基地

2019年09月06日 10:58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院在我公司开展‘检企共建’很有成效,基地的成立,是检察院护航民营企业的再升级,对我们企业而言,解决实际问题将会更有针对性。”应邀参加活动的浙江省平阳县人大代表、浙江乔治白服饰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张小蕾说。9月5日上午,浙江省温州市检察院、平阳县检察院共同举办“检察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该省检察机关首个民营经济法治护航基地在平阳县检察院揭牌成立。

  据介绍,该基地集惩治预防、案件调处、警示教育、法律风险预警等多项功能,旨在为民营企业及企业员工提供更精准的法治服务。20余名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代表和工商联负责人成为这个基地的首批体验者。

  浙江乔治白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2016年以来,平阳县检察院充分履行职能,为该公司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公司每年的采购额达1亿多元,职务犯罪风险较大。检察院定期为高管、敏感职位人员开设法律讲座,现在大家的法律意识明显提升了。”张小蕾说。

  “平阳是民营经济‘温州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司法护航经济发展是平阳检察的应有之义。”平阳县检察院检察长张虹表示。2018年,该院率先在全省建立涉企轻微犯罪依法适用相对不起诉社会评价考核机制,由县工商联对涉企案件嫌疑人主动赔偿损失、接受教育、履行社会责任等情况开展社会评价考核,作为相对不起诉的重要参考。

  “去年以来,县检察院共批准逮捕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92人,提起公诉184人。在良好法治环境的护航下,我县经济社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2018年GDP增长9.2%,全市第一。”平阳县委书记董智武说。

  “护航民营经济,检察机关很努力,希望用好这个基地。”全国人大代表、平阳县鳌江镇联南村村委会主任陈爱珠表达了自己的希望。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基地的作用,不断升级服务,优化涉企案件办理方式,加强跨区域的检察联动共建,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温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程曙明表示。(记者 范跃红 通讯员 史隽)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