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发展小微企业促就业

2019年09月06日 15:10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严健霞报道)近年来,伊宁市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多举措引进和发展小微企业,全市各小微企业采取开发工作岗位、加强技能培养等多种方式,为城乡居民转移就业创造条件,一批城乡富余劳动力走进企业实现了就业增收。

  9月3日,在位于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的伊犁苏氏包装有限公司加工车间,裁缝加工区的工人们正忙着制作包装袋。阿孜古丽·脱哈尼是巴彦岱镇巴彦岱村村民,今年3月到企业上班,现在不仅掌握了细缝技术,成为组里的技术骨干,最近还在忙着学习如何裁剪包装袋。她告诉记者,现在工作很稳定,工资按时领,一个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她想多学点技术,好好干工作,让家人过更好的日子。

  “我们生产的编织袋主要出口到中亚五国,销售比较稳定。如果后期订单多,公司还会增加厂房和工人。”伊犁苏氏包装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马文华介绍。

  伊犁苏氏包装有限公司是以生产加工食品包装为主的企业,自2015年9月正式投产以来,产值从最初的50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000万元,解决当地就业60多人。为了让员工尽快熟悉岗位,企业采取现场操作示范,一师带一徒的形式,提升员工的业务水平。

  “员工刚来的时候基本不懂业务,我们手把手地教。现在,员工的技术很熟练,每天能挣100多元,干得很开心。”伊犁苏氏包装有限公司主管宋华说。

  今年,伊宁市认真贯彻落实就业惠民政策,引导群众多渠道转移就业。伊宁市兴泉商贸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入驻巴彦岱镇巴彦岱村,并与巴彦岱镇政府签订了用工协议。该公司主要经营热食类食品制售和新鲜蔬菜、水果、牛羊肉配送等,通过“公司+农户+线下销售”运营模式,不仅解决了当地农户种植的有机蔬菜销售难题,还解决了25名困难家庭人员在公司就业。

  伊宁市兴泉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志林表示,目前公司制作、销售的盒饭、糕点等,基本上是手工制作,需要较多工人,后期将进一步开拓市场,带动更多群众来公司就业。

  据了解,截至目前,伊宁市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54万人次,实现劳务创收3.66亿元。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