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创业创新大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新疆前8月新增创业5.86万人 带动就业11.51万人

2019年09月08日 12: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参加创业创新大赛,我学到了先进的创业理念,扩大了项目的知名度,对我今后创业非常有帮助。”9月6日,库尔勒日昌升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唐祺说。

  前不久,唐祺带着公司年产300万吨绿色环保机制骨料项目,参加2019年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荣获创新组一等奖。“我们的创业项目正在建设当中,预计明年6月就能投产,届时可带动当地200余人实现就业。”唐祺说。

  “创业创新大赛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在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共就业服务局创业服务处副处长张弛表示,近年来,新疆持续开展创业创新大赛、创业服务地州行、优秀创客训练营等各类创业活动,创业创新大赛吸引了全疆各地的选手报名参加。2019年全区共有1041个项目、1116名选手报名参赛,涵盖了电子信息、文化传媒、商贸流通、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领域。

  在2019年的大赛中,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共16名,按照规定,大赛获奖选手可获得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的奖励,但他们收获的远不止这些,更多的是历练和创业能力的提升。大赛中,创业导师会针对具体创业项目,对创业者开展一对一指导。同时,大赛还为创业者搭建了投融资对接、创新发展的平台,吸引更广泛的社会资源关注创业项目。在2019年的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中,共有22个创业项目与各类社会资源达成合作意向。

  “创业创新大赛让我们的项目脱颖而出。”乌鲁木齐玖一茗韵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长舵告诉记者,去年,该公司创业项目“千区万店100米零售项目”参加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并获奖后,获得了入驻新疆上海科技合作基地的机会,办公场地房租减免,相关部门还帮着申请贴息贷款。如今,该项目发展态势良好,公司已经在乌市开了110多家店,带动200多人就业。“我们计划3年内在乌市开500家店,并逐步扩展到其他地州市。”周长舵说。

  2019年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的73个获奖项目入驻地州、县级创业孵化基地,符合条件的可享受场地租金减免、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各类创业扶持政策。此外,新疆创业服务联盟还为获奖选手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服务、项目开发、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和跟踪扶持等免费创业服务。

  良好的创业环境、积极的创业扶持政策,让创业者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且带动了更多人就业,产生了较好的示范效应和社会效应。据自治区人社厅统计,2019年1月至8月,全区新增创业5.86万人,带动就业11.51万人,超额完成全年新增创业3万人的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