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更方便、更快捷、更舒适——新疆铁路暑运发送旅客增幅全国第一的背后

2019年09月08日 12: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实习生贾芳报道)为期62天的铁路暑运已于8月31日落下帷幕,新疆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019.5万人次,同比增加174.2万人次,以20.6%的增幅位居全国第一。

  增幅第一的背后,是新疆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推进和出行效率的不断提升。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开通新线路新站点、扩充运能、缩短运行时间、开通“复兴号”列车以及增开旅游专列等,让乘火车出行变得更为方便、快捷。

  增开线路覆盖更广

  “新疆铁路不仅覆盖了南北疆重要节点城市,还覆盖了部分偏远县城甚至乡镇,火车已成新疆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5月30日,克塔铁路开通运营,结束了新疆最后一个地州首府城市不通火车的历史,火车成为群众往返乌鲁木齐与塔城间的首选出行工具。

  7月30日,克塔铁路的额敏、铁厂沟站开始开办客运业务,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从开通至8月31日,克塔铁路旅客发送量已累计达到39.1万人次。

  7月12日,乌鲁木齐至准东间开行旅客列车,结束了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8万余人及沿线群众仅靠公路单一交通方式出行的历史。

  新线路的开通背后是新疆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目前,新疆铁路日开行118.5对客车(包括22.5对动车),疆内开行89.5对,出疆列车增加到29对,客车开行范围已通达除西藏自治区、海南省外的所有省区市和全疆各地州大部分县市,全疆客运站点增至54个,辐射效应更大。

  旅时缩短拉近距离

  “自2014年兰新高铁开通后,我去哈密只坐动车,不到2小时30分钟就能到。”9月1日下午,旅客孙爱嘉即将踏上乌鲁木齐发往哈密的动车。

  这些年来,新疆铁路部门不断在缩短列车运行时间上下功夫。仅今年,就调整执行了10次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增开列车77.5对、125对列车压缩运行时间、60对旅客列车优化调整运行区段和停站。特别是7月10日调图后,乌鲁木齐到哈密动车组的运行时间缩短了30分钟。

  8月8日,正值暑运期间,新疆铁路首趟“绿巨人”列车驶出乌鲁木齐站奔向库尔勒,新疆铁路从此进入“复兴号”时代。

  持续提速让更多人愿意选择乘火车出行。截至8月31日,“复兴号”共开行117趟,运输旅客近10万人次。

  随着“复兴号”列车开行,新疆铁路客运增添新动力,疆内搭建起了以“和谐号”动车组、“复兴号”时速160公里动车组、直达特快列车、特快列车、快速列车、城际列车、普快列车等为框架的“公交化”密集开行体系,在不断缩短旅时的同时,满足旅客不同层面的乘车需求。

  火车游成时尚

  9月1日18时45分,首趟Y36次“疆辽同心辽望天下”旅游专列从乌鲁木齐站开出,517名旅客从塔城、克拉玛依、乌鲁木齐三地乘车,向着东北三省飞驰而去。

  “疆辽同心辽望天下”旅游专列是新疆铁路首趟由塔城始发开往东北方向的旅游专列,计划开行3趟,目前专列席位已基本售罄。

  当前,新疆铁路部门依托兰新高铁为骨干、南北疆铁路为两翼的铁路交通网,构建起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公交化”铁路交通圈。在此基础上,新疆旅游专列产品不断丰富、服务提质升级,坐着火车去旅游已成时尚。

  除了已经推出并成熟的“环游北疆”“缘满南疆”“奇幻火洲”等线路,新疆铁路部门还开行了乌鲁木齐至塔城的旅游专列。同时,将南北疆旅游线路进行大串联,游客可一趟行程游遍南北疆。目前“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专列已开行60列,计划年内开行100列。

  新疆铁路部门在增加疆内旅游专列运行线路同时,还吸引更多进疆旅游专列开行,目前已经接入全国各地进疆旅游专列96列,暑运结束后,还将有大批旅游专列陆续抵疆,预计全年接入量将突破200列。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