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的你户口簿损坏丢失怎么办? 最新最全的补办攻略来了

2019年09月09日 18:0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微信

  生活中,入托、上学、结婚、买房……几乎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居民户口簿。如果户口薄丢了,该怎么办?9月5日,乌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为市民整理了一份最新最全的补办攻略。

  人口管理支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户口本丢失、损坏补领,申请人可凭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或其他可以证明身份的有效法律证件,如驾驶证、工作证等,到户口所在地公安分县局户政接待大厅或派出所户籍窗口申请办理。

  遗失居民户口簿的,由户主持居民身份证提出补领书面申请,如户主因特殊原因不能本人办理的,户成员凭本人和户主的居民身份证,填写《补办户口簿申请表》后给予补办;非户成员代为补办的,提供本人居民身份证和户主的委托公证书。由材料齐全当场办结。户口簿补发后,原《居民户口簿》自动作废;遗失的户口簿重新找到的,应当上缴公安户口管理部门。

  工作人员表示,居民户口簿具有证明公民身份状况以及家庭成员间相互关系的法律效力,是户口登记机关进行户籍调查、核对的主要依据。户口登记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户籍调查、核对时,户主或本户成员应主动交验居民户口簿。户主对户口簿应妥善保管,严禁私自涂改、转让、出借。如有遗失,须立即报告户口登记机关。本户如有人员增减或者登记事项发生变动,应持户口簿到户口登记机关申报登记。全户迁出户口管辖区的,应向户口登记机关缴销居民户口簿。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