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纪委监委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项整治】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2019年09月10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日前,自治区纪委监委公开曝光7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这些案例中,有的毫无纪法意识,明目张胆利用扶贫项目收受贿赂,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有的费尽心思通过虚列项目、编造虚假材料等手段骗取套取各类扶贫专项资金;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失职失责,不作为、乱作为。

  “这些问题严重损害贫困群众利益,直接影响脱贫攻坚成效,背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决惩治。”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指出。

  自治区纪委监委把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作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结合实际精准发力,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落细落小落实,以实际成效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翻开《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10项整治重点清晰地一一列出。

  自治区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本职工作,针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狠抓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制定《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方案》,出台《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党委(党组)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暂行办法》,落实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联席会议制度,针对突出问题向自治区扶贫办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在全系统开展专项整治。

  自治区纪委监委指导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专项监督等方式,着力发现“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不作为、乱作为等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精准监督执纪问责。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