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久干村打造乡村旅游精准扶贫项目——

【一线见闻】“百杏生态园”成百姓幸福园

2019年09月10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玲报道)“我每天10点就来上班了,客人多的时候,要忙到凌晨一点半。”9月3日,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的“百杏生态园”休闲吧负责人图尼萨·阿仁说。

  从8月中旬开始,帕米尔高原天气开始逐渐转凉,伴随着凉爽秋季的到来,“百杏生态园”变得更加热闹,生意变得更加红火。

  “百杏生态园”是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坎久干村“访惠聚”工作队依托该村杏园内上百棵树龄近百年的杏树和高原风光,整合新疆能源集团专项帮扶资金、乌恰县扶贫资金和江苏常州援疆资金共2000余万元,打造的具有柯尔克孜民俗特色的集“赏、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精准扶贫项目。

  走进生态园,成片百年杏树屹立园内,枝繁叶茂、生机盎然。一座座精美的小木屋坐落在杏林中,加上木栈道、毡房的衬托,整个杏园如一幅生动优美的画卷。

  工作队队长蒲建宏介绍,打造“百杏生态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村庄“造血”功能,实现精准扶贫,带动创业就业。

  “为加快项目的实施,我们提出了‘公司+村委会+农牧民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于2017年7月由新疆能源集团出资1000万元,成立国资扶贫平台性质的乌恰县兴新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项目整体规划、投融资、运营与管理。与合作社签订相应的承包服务协议,合作社组织农户在项目基地务工,获得劳务报酬,同时获得项目分红收益;村委会通过公司缴纳的土地租赁费用和基础设施租赁费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蒲建宏说。

  “百杏生态园”于今年6月建成。项目运行后,工作队先后将村里的10多人送往吐鲁番专业旅行社进行培训。同时,依托派出单位,派出拥有酒店管理、礼仪培训、财务管理、餐饮服务从业经历的下沉小组,对村民进行“一对一”帮扶。通过培训,本地人才队伍建设已初具规模。

  正式营业以来,“百杏生态园”已累计接待疆内外游客3.5万余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10万余元,带动近40位村民在扶贫创业中心从事餐饮、保安、保洁、绿化等工作。

  蒲建宏说,通过精准扶贫项目的实施,坎久干村人均年收入已从2016年的6345元增加到2018年的8984元,预计2019年可突破万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