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古勒巴格镇音其开村“百果园”成村民增收乐园

2019年09月10日 13:1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戴强报道)绿中泛黄的葡萄,饱满多汁的土桃,红艳欲滴的石榴,坚实圆润的核桃……9月7日,记者走进沙雅县古勒巴格镇音其开村农民阿曼·依不拉西家的“百果园”时,他和妻子正在忙着给新育的核桃苗剪枝。

  今年63岁的阿曼·依不拉是村里的林果“土专家”,为充分发挥他的特长,阿克苏地区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对他家庭院进行了科学规划,帮助他腾出了10亩自留地发展特色林果业。他相继引进了蟠桃、土桃、西梅、无花果、核桃、石榴和巴达木等果树苗进行混合种植,现在阿曼·依不拉家已有多种果树进入了丰产期。

  “园子里的果树不下10种,从6月到11月都有不同的果子成熟上市。今年,光卖桃子我就挣了2万元。”阿曼·依不拉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提高果园土地利用率,实现果园效益最大化,工作队还鼓励阿曼·依不拉利用成年果树间的空地进行林下育苗,今年四月,他通过林下空地培育出的2.5万株核桃苗让他获利3万余元。

  音其开村位于沙雅县城乡接合部,交通便利。近年来,工作队充分发挥该村离县城近的优势,引导村民发展特色林果业,做好“庭院经济”文章,让村民通过种植核桃、无花果、土桃、葡萄等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在做好特色林果发展的同时,我们还将积极发挥地缘优势,打造集采摘、娱乐、餐饮为一体的特色林果产业链,带动村民增收。”工作队长翟磊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