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身边榜样】无私帮助群众的好连长

——记兵团第五师双河市84团7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王平

2019年09月11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晓艳 通讯员姜小薇报道)今年夏天,许多媒体记者采访王平时问道:“您当初怎么想着要扎根兵团?”“作为一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模,您如何践行初心和使命?”王平都一一响亮作答。

  30年来,从最初打零工到承包土地,从流动人口到兵团职工,从群众到共产党员,从劳动能手到团场致富带头人……如今已身为兵团第五师双河市84团7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的王平一直心系群众。

  致富不忘群众

  2018年,王平获评“全国十佳农民”,她是兵团唯一获此殊荣的职工。获奖后,无比激动的王平首先想到的是团场职工群众对她的帮助。

  1988年,高中毕业的王平和几名同乡一起从四川省来到兵团打拼。刚来时,住在土坯房里,连被褥都没有,在床板上铺上麦草再盖一张床单就当褥子。正当她被冻得瑟瑟发抖时,一位连队职工给她抱来一床被子。“这件事我一直记忆犹新,一辈子都忘不了。”王平感慨地说。

  在连队职工手把手教,心贴心帮助下,王平逐渐掌握了小麦、玉米、色素菊花的种植技术……1995年,王平在连队第一个签合同,承包了几百亩土地。她坚信肯干实干就有收获,一边起早贪黑干活,一边抽空认真学习科学种植知识,还经常向连队技术员请教。

  凭着科学种植、辛勤付出,王平的生活越来越好,成了连队的致富带头人。逐渐富裕起来的她,心里始终想回馈大家,她向职工群众传授丰产经验,先后为困难职工垫付生产资金上百万元。

  2012年开始,王平每年拿出5万元作为“王平帮扶基金”的启动资金,对连队急需资金的职工群众给予帮助,在她的带动下,连队的种植户和养殖户纷纷捐资。

  王平动情地说:“我遇到困难,职工群众热情地帮助我,别人有困难,我也一定会帮。”

  热心公益帮扶

  8月23日下午,第五师84团民族团结联欢活动正在热烈进行,13岁的哈萨克族小姑娘阿依莎娜·叶尔木扎在联欢会上弹起心爱的冬不拉,笑容绽开在脸庞。

  2013年,王平在做公益活动时认识了84团学校学生阿依莎娜。得知小姑娘家中只有母女俩后,王平便决定帮助她们。

  阿依莎娜的母亲努尔古丽·恰依嘎孜没有工作,王平便想方设法帮她找工作,最后在团场党组织和84团学校的帮助下,努尔古丽顺利地在学校后勤找到工作,每个月有了稳定的收入。“那份工作对我太重要了,上班的第一天我激动地哭了。”努尔古丽告诉大家。

  去年,王平又把努尔古丽介绍到社区工作,离家更近,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

  在一年年交往中,两家人不分彼此,什么事情都想着对方,节假日有空了就一起出游。

  前不久,努尔古丽想要换房子,因为不熟悉房屋交易手续犯了难。王平便帮她去找相关人员咨询,跑了半个月,最终帮助努尔古丽买到了满意的新房子。

  发挥模范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职工群众想说的话、想干的事都提到了,让我们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向往。”8月23日,王平说,“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真切感受到国家富强了,大家伙儿的日子变好了。”

  王平告诉记者,基层连队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职工群众住上了水电暖厨卫浴配套完善的新居,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座座楼房立于林中,景观河穿林而过,闲暇时职工群众在广场健身、散步。随着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职工群众的精气神也越来越足。

  “我既要帮助群众树立致富信心,又要帮助他们学会挣钱本领、找到致富门路。”王平说。现在,职工群众都在比着干,已经从比住房、比小轿车变成比技术、比文化了。

  “我还要进一步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着职工群众致富奔小康,让大家都一起过上更美好的生活。”王平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