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张米川:当好安全生产守护者

2019年09月11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

  9月4日,自治区总工会向社会公布了2019年新疆“最美职工”名单,12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先进代表被评为“最美职工”。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从今日起,本报开设“爱国情 奋斗者—最美职工”专栏,讲述“最美职工”的先进事迹,引导各族劳动者从先进典型身上汲取精神营养,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拼搏。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9月9日,迎着朝阳,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应急管理科科长张米川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作为炼化企业,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担负起守护碧水蓝天的使命。”张米川坚定地说。

  9月4日,自治区总工会公布了2019年新疆“最美职工”名单,20余年扎根炼化生产一线的张米川名列其中。

  20余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眼下,正值乌石化下半年内部体系审核暨岗检工作的关键时期。过去两周,张米川按审核计划跑遍了乌石化10余家二级单位,每天都要与基层车间班组员工进行访谈沟通,了解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在生产一线的运行情况。

  在乌石化,提起张米川,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在今年8月之前,他还在炼油厂炼油二车间任主任一职,既是车间的“主心骨”,又是乌石化安全生产的标杆。

  张米川出生于石油工人之家,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油二代”,“米川”就取自“米泉”和祖籍“四川”。他生在乌石化、长在乌石化,大学毕业后又回到这里工作,在炼化生产一线一干就是20余年,炼油厂炼油二车间、加氢裂化车间、精制车间等多个炼油厂主力生产、环保车间都留下过他的足迹,一步步从普通工人走到今天的管理岗位,20多年职业生涯一直保持安全生产“零事故”。

  张米川深知,安全生产是企业的“命根子”。不管在哪个车间,他都一如既往地专注于安全生产工作。他所在的基层车间,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炼油厂级事故事件。“一般大事故都源于基层操作员工的小疏忽,所以我们就从员工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抓起。”张米川说。

  经营创效立下新标杆

  2017年12月,张米川上任炼油二车间主任之初,面临着重油催化裂化装置恢复开工的难题。为了形成有效的自主管理机制,他创新思路、通过评比“安全卫士”“标杆班组”等激励措施,让班组之间“比学赶帮超”,营造了浓厚的良性竞争氛围,提高了员工的技能水平和履职能力。

  炼油二车间有10个班组,其中运行四班的工艺平稳率有1个月达到了100%,这意味着在对上万个参数调整监控中,1个月内没有1个参数超过指标,相当于投篮100次每次都中。

  可谁能想到,这样的模范车间,在以前,员工们一看到负责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的黄色安全帽,就会下意识地躲起来,因为大家都怕被检查出问题受处罚。运行二班班长王海军说:“有一次在有限空间内施工,张米川发现车间项目负责人和监护人居然不清楚当时进入有限空间作业的实际人数,于是举出了多个在有限空间内作业因有章不循而导致严重后果的例子,严肃教育了在场的人员。”

  自那以后,大家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一开始大家不自信,害怕上级部门检查,如今在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之后,见到检查的人都能主动迎检,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车间的安全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而安全生产也促进了企业创效。”张米川说。

  今年1月和2月,在炼油厂基层站队HSE标准化建设月度综合排名中,张米川负责的车间是所有基层一类车间的第一名。

  团结凝聚奋斗力量

  “用爱微笑生活,用心努力工作。”张米川经常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就像一个磁场,感染、凝聚着员工的奋斗精神和团结力量。

  多年来,张米川坚持“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倾听一线的心声,为员工排忧解难。

  “张主任靠专业技能让大家心服口服,靠实实在在地解决困难,把大家凝聚在一起。”炼油二车间员工阿不都热依木·克力木告诉记者,他曾经因为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不能专心投入工作。张米川和车间团支部成员一起,轮流为他的孩子补习功课,这样坚持了3年多,孩子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提高。“大家都帮我,我在工作上越干越带劲。”阿不都热依木说。

  张米川始终关注少数民族员工的成长,先后为车间技术组和各科室、处室输送了十几名少数民族骨干力量。

  “在这里,各族员工都是一家人,我们要相互关心,让这个大家庭更加和谐温馨。”张米川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