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格乐图:“针功夫”守卫患者健康

2019年09月11日 13:07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巴·巴音高娃 实习生甘禹报道)“这位医生扎针真是手到病除,医术高明。要是没有他,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8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蒙医医院疗术室内,66岁的患者乌斯拉汉感激地说。

  乌斯拉汉口中称赞的这位医生,是博州蒙医医院塔布恩扎萨勒科(蒙古语,译为五疗科)主任医师,今年39岁的青格乐图。

  五疗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借用蒙医传统五疗术(即利用针刺、灸法、放学、浸浴、涂擦等外疗法,主治各种关节痛、肌肉痛、肩周炎等慢性病的理疗方法),治愈患者。该科室患者年龄上至80岁,下到8岁,人数并不少。作为学科带头人、科室负责人,青格乐图日常工作十分繁忙,几乎全年无休。

  每天9时,青格乐图准时开始查房,通过按压病人穴位等方式,一一了解患者病情是否好转,并叮嘱患者安心休养。

  9时50分,青格乐图来到疗术室,为身患颈椎病的患者施针。“现在的人长时间面对电脑和手机,所以颈椎病发病率高。”青格乐图说。他手里拿着银针,熟练地对准患者的颈、肩等处,根据每名患者病情,每个穴位进针角度、深度、运针等各有不同。

  11时,五疗科门外坐满了候诊患者。青格乐图开始坐诊。“青医生,我腰疼得直不起来,你给看看。”“青医生,我脚扭伤了……”像这样的患者,青格乐图每天要接诊百余名,他们来自全疆各地,不少是慕名而来。

  今年80岁的阿依古丽患有严重的骨性关节炎,在州蒙医医院已住院两周。两周前,她的双腿无法站立,疼痛时难以入眠。青格乐图决定使用银针灸和静脉放血相结合的方式帮她治疗。在留针过程中,青格乐图将艾绒搓团捻裹于针柄上点燃,一根根温针灸通过针体将热力传入患者穴位,温通经脉、行气活血的效果不禁让阿依古丽舒了一口气。阿依古丽说:“青医生帮助我解除病痛,真是帮了我的大忙。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尝试过贴膏药、吃去疼片,甚至做手术,膝盖还是疼,这两周我接受了青医生的治疗,已经可以慢慢站立了。”阿依古丽说。

  手法快、稳、准,短短几分钟内就完成了针灸治疗的施针流程。看到记者在一旁啧啧称奇,青格乐图摆摆手道:“我已经从医17年了,这不算什么,蒙医博大精深,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作为中华文化瑰宝的一部分,蒙医学造福了很多患者。希望有更多的后人,能够做到医者仁心,继承发扬‘针功夫’。”

  五疗科护士长达·曲仁加普说:“青医生不仅医术精湛,还关爱患者,始终将患者放在第一位,时常为他们垫付医药费或买饭买水果。他既是我们的好老师,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