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风采】让五星红旗在小院永远飘扬

——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沙勒克江·依明

2019年09月12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报道)“十分感谢党和政府的鼓励关怀。今后我一定加倍努力,继续发扬、传递模范精神。”9月6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沙勒克江·依明情真意切地对记者说。

  沙勒克江是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居民,他十年如一日坚持在自家小院升国旗,还把小院建设成为培育良好家风的舞台、增进民族团结的阵地、爱国教育的讲台。他用这样朴素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诠释着自己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2009年,当沙勒克江决定在自家院子里举行升国旗仪式时,从准备国旗杆到确定升国旗人数再到提供早餐,连续开了3次家庭会,都得到了妻子和子女的支持。

  沙勒克江的二女婿说:“我第一个举双手赞成爸爸的决定。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对党、对祖国有一颗赤诚的心。给参加升国旗的街坊邻居提供早餐,我们一点不觉得麻烦。”此后,孩子们每个月发工资时都主动交钱给沙勒克江,有交300元的,有交200元的……

  升国旗10年,沙勒克江家一共有近58面国旗被用旧替换后收藏,并成了“红色传家宝”。

  沙勒克江还是个乐于助人的人。自1962年参加工作以来,他总是不吝惜时间和金钱去帮助别人。

  1962年,看到刚从内地来塔城务工的孟广志为寻找住所犯难时,沙勒克江一家主动腾出一间房给孟广志一家,这一住就是20多年,两家人朝夕相处,同走一扇门,亲如一家人。

  在这个小院里,良好家风总在不经意间传承,且影响着下一代人。受父亲沙勒克江影响,儿子沙拉依丁·沙勒克江作为塔城地区人民医院的一位医生,一直和贫困病人结亲戚、交朋友。

  患者赵秀娥是沙拉依丁2004年出诊时认识的“汉族妈妈”。当时,赵秀娥不小心摔断了腿,由于长期卧床患上了褥疮,却因行动不便去医院诊治有困难。沙拉依丁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去老人家帮其翻身、按摩、换药。

  除赵秀娥老人外,沙拉依丁还与其他7位瘫痪残疾老人结成亲戚,上门免费服务,长期照顾这些病人。

  在沙勒克江的影响下,其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好少年提名奖的孙女苏比拉·依孜江也常年把自己的零花钱节省下来,冬天给环卫工人买手套,夏天给环卫工人买水喝。

  “爷爷经常教育我们要帮助别人,不求回报,爷爷就是我的榜样。我长大以后也会像爷爷一样做一名帮助他人的人,做一个爱党、爱国的好公民。”苏比拉说。

  如今,在塔城市委和市政府的支持下,沙勒克江家的小院已成为塔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原来20平方米的“红色展览馆”扩建到80平方米。这些年,前来这里参加升国旗仪式的各族群众达10万人次,聆听沙勒克江宣讲的听众15万人次。

  沙勒克江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未来的日子,大事多、喜事多。我一定要把这个传递爱国主义精神的升国旗仪式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让五星红旗在我们小院天空中永远飘扬。”

[责任编辑:李敏 ]